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流设计的文化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这个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冲锋,一些曾经的真理已经在褪色,一些荒谬却重新引起人们的思索:旧的界限在不断消失,新的维度不断出现。在社会的转型过程中,设计将如何面对?在这个时代,也许最重要的不是讨论设计的质量,而是它的能量。

  “社会能量”——当代荷兰交流设计巡回展,11月2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3号馆开幕。展览汇集了当代荷兰11个先锋设计团体,从各个层面展示了荷兰的当代先锋设计思想。展览由北京今日美术馆、OMD当代设计中心以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主办,由荷中艺术基金会、蒙德里安基金会、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支持、协办。北京站结束后,还将在香港、深圳、上海等地巡回展出。

  众所周知,设计在荷兰的社会生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荷兰设计一直是世界设计的典范。今天的荷兰更像是全球化时代的设计实验室,作为当代设计的先锋,荷兰为世界贡献了重要的思想给养。“社会能量”以对当代荷兰交流设计的研究为源点而展开,参展的当代荷兰设计团体如伊玛·布(Irma Boom)、卡尔·马藤斯(Karel Martens)、色欲(Lust)、摩尔&范德法登(Mooren&van der Velden)、登贝设计(Studio Dumbar)等,均是荷兰乃至世界交流设计各个领域的开拓者。他们在传统平面设计的基础上,融入了音乐、写作、社会学、媒介语言学、信息科学、流行文化、产品等,他们的工作向人们展现了世界范围内的从平面设计到交流设计的巨大转型。

  配合首次在中国提出的“交流设计”理念,300多个精彩的设计项目将被展出,项目包含了平面设计、书籍、形象、装置、地图、建筑平面、导示、舞台、游戏、界面、影像、动画等多种形式。通常的设计展往往将“设计作品”抽离了它产生过程中的种种生态、社会背景等语境,只展现结果。“社会能量”当代荷兰交流设计展除了展示“设计项目”本身以外,还以“图书馆”的方式展现了一种新的模式——通过文本、纪录片、草图、样稿等各种文献,力图将每个设计项目所在的语境还原,使观众看到“真实”的设计生态。同时一部描述当代荷兰交流设计的纪录片“社会能量”也将在现场播放。

  社会能量:当代荷兰交流设计展

  展览时间:11月2日~11月21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