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期话题:冬季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09  青年时讯

   入冬保健首选饭前喝杯水

  有些人天气暖和,温湿度适宜的时候,鼻子、口腔、咽部不会难受,而一入冬,就开始咳嗽气喘,甚至得了肺炎,这是怎么回事?

  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指出:肺炎球菌寄居在人的气道里,在外部温湿度适宜的情况下,这种菌与人体相安无事,当外部温度发生改变,空气变冷,湿度下降时,就会开始“造反”。尤其是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时,肺炎、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就特别容易复发。有些人一早醒来,咽干口渴,鼻子难受,出门再被寒风一吹,马上就会感冒,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入冬保健,钟南山院士认为,首先就是要“保水”,防干燥。

  很多人有早晨醒来之后喝水的习惯,为的是促进新陈代谢。钟院士提出,对付冬季干燥,除了坚持早晨喝水的习惯外,在每次餐前也应该适量喝一点水,不仅可以缓解咽干,而且可以起到刺激胃肠消化功能的作用。“可以大口喝,但要小口咽,让水有慢慢滋润咽部的感觉。”

  “还有一些老办法也值得提倡。”钟院士说,“比如在室内放几盆清水,可以有效保持室内湿度,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此外,钟院士还提出了几个入冬后保护呼吸道的建议:注意足部保暖。足部着凉,全身血液循环不畅,会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疾病。所以,无论幼儿还是老人,睡前都应该用热水泡脚,稍做按摩,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不要在室内抽烟。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即使孩子不在家时也要做到不抽烟,因为烟味会附着在室内,等孩子回来,依然会伤害他的呼吸道。洗手洗脸。外出前用凉水洗脸,增强对外面气候的适应能力。外出回来必须洗手,流感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从这个角度讲,洗手是防病的“第一道关”。 摘自《健康时报》

  冬季初供暖记得多开窗

  供暖季已经到来,在最初供暖的几天,享受温暖的同时也应该偶尔开几次窗,这样做不但能让身体逐渐适应温度,更能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在最初供暖的时候,因为室内突然暖和,容易造成细菌孳生,病毒肆虐的情况,而此时又正是流感病毒爆发的高峰期,很容易让人得病。

  如果室内不注意通风,不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容易导致感冒病毒的侵袭。

  此外,由于室内突然暖和,没有温度的过渡,对人体的抵抗力也是一个考验,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

  还会引起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尿量减少等等。开窗通风,可以让人对温度逐渐有个适应过程,避免一冷一热带来的不适感觉。因此,勤开窗户通风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即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岳金凤)

   冬季保健切忌“想当然”

  我国北方马上就要到冬季了,在冬季的衣食住行等方面,人们有一些“想当然”的保健观念,例如冬天必须戴口罩,门窗紧闭保温等,医生提醒大家,这些观念其实并不正确,如果不加以纠正,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据内蒙古赤峰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介绍,为了御寒,很多人冬季戴上了口罩,其实这样反而会降低人的御寒能力,要是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容易感冒。

  还有一些人喜欢把围巾当口罩,由于围巾的原料多是羊毛、化纤织物,如果把围巾围在嘴上,呼吸时纤维和细菌等就会被吸入肺部,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关上门窗睡觉的确会使室内温度上升,但由此也带来了空气不流通的问题。冬季应每天开窗数次,以便空气流通。

  有相当一部分人冬季喜欢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高,空调温度高虽然让人感到舒适,但长期在空调环境中的人易患鼻塞、口干、头痛、免疫功能下降等,所以冬季空调的温度应该适宜,不能过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