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中国愿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正确方向 积极参与国际空间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卫宁、丁宁):中国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指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国一定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他还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正确方向,愿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等中国领导人出席大会。执行神舟七号出舱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被授予“航天英雄”称号,另外两名航天员刘伯明、景海鹏则被授予“英雄航天员”称号。胡锦涛还为他们颁发了“航天功勋奖章”和证书。

  今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了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员首次成功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进行了空间科学实验,实现了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重大跨越。翟志刚作为航天员代表在发言中满怀情感地回忆了他在太空中挥舞五星红旗时的激动心情:“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广袤的太空中飘扬,我深深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深知,此时我们迈出的一小步,是整个中华民族迈出的一大步。从此,我们中国人在太空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16年来,先后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即一个航天员在太空停留一天)到多人多天(多名航天员在太空停留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等重大跨越。在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过程中,相关团队攻克了一批载人航天领域公认的世界难题,突破并掌握了高可靠运载及发射技术、飞船气闸舱、舱外航天服、伴飞卫星等核心和关键技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当天的庆祝大会上指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他说:“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宣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外层空间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胡锦涛指出,中国的科技总体水平,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一定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他特别指出,要坚持国家科技计划对全社会开放,支持和鼓励国内有条件的各类机构平等参与承担国家重大计划和项目,鼓励企业主动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胡锦涛最后强调,中国将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正确方向,积极参与国际空间合作:“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正确方向,积极参与国际空间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