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拥有驾驶员507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27  北京晚报

  

北京拥有驾驶员507万人

  从单位推荐到自主学车 从自找师傅到驾校学习

  北京拥有驾驶员万人

  507

  司机毛远森

  讲述人

  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资深车管干部毛远森是最有资格说“30年前我刚当司机时……”的人。作为1979年开始学车,1980年拿到正式驾照的老司机,毛远森对“改革元年”学车的经历记忆犹新。

  “这下好了,以后可以开车了。”本周二,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小郁领到了自己的驾照。从夏天报名学车,到秋天领到驾照,20岁的小郁评价道:“考个驾照可真是够麻烦的。”

  如果时间倒流,小郁能有机会体验30年前的驾驶员学习和考试,他很可能会觉得,“麻烦”这个词用来形容现在,实在不太合适。最典型的例证是,1979年,全北京拥有机动车驾驶执照的总共10.7万人,而截至今天,北京驾驶员保有量已经达到507万人。

  改革开放之初车管所办公场景

  “几乎没有人有机会学车”

  毛远森插队回城后分到路灯管理中心做汽车管理工。“因为经常要出去试车,单位就给我开了证明,让我去学车。”毛远森回忆说,在30年前,如果不是单位的工作需要,几乎没人能有机会学车。像今天这样,20岁的大学生拿到驾照,压根就是不可能的。那时的“汽车驾驶员”还远远不是一项正常的生活技能,而是一个如同今日的律师、医生、记者一样的工作。

  “学车得自个儿找师傅”

  没有教练场,卢沟桥畔的大河滩就是天然的练车场地。在这里,毛远森第一次在师傅的教导下摸到了北京130卡车的方向盘。“那时候没有专门的教练,准备学车了,就得找一个驾龄一年以上的‘老司机’,拿着他的驾照,到位于培新街的车管所,从一个挺高的、40厘米见方的小窗口递进所有材料,车管民警会给一个白皮的‘学习驾驶证’,然后就可以跟着师傅上车了。”

  “马路练车碰不到会车的”

  没有严格的学习流程,无需学习前“约车”,学车的过程挺“自在”。驾车技术稍微熟练一点之后,练车场就从大河滩变成了大马路。当年毛远森练车的地方是幸福大街、龙潭湖和永外沙子口。除了上下班高峰,开上半天也遇不上几个会车的。毛远森说:“如果现在有人这么练车,恐怕交通很快瘫掉。”

  诸多新措施方便驾驶员培训

  记者见证

  进入新的世纪,驾驶员培训又一次走出了封闭的教练场,来到了车流量较小的实际道路。与多年之前的“马路教练场”不同,如今的实际道路培训为的是让司机们尽早熟悉真正的道路情况,在掌握了一定驾驶技能之后,在教练严格指导下进入实际道路。经过这样的培训,可以让学员们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初领驾照上路时的恐惧。

  从去年起,休息日可以办理各项车管业务、残疾人学车可享受绿色通道、网上提交体检证明、报废车辆后购买新车可保留号牌等等与市民办理车务、驾驶员手续有关的便民措施陆续出台。这一系列措施意味着,汽车文明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正在日益成为许多人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民警许金生

  讲述人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车管所民警许金生就开始负责驾驶员管理工作。多年以来,许金生最大的体会是:现在的民警在工作中体现的是“管理与服务并重”,而当年的车管民警则完全是一个单纯的管理者。

  想学车先盖三个章

  当年民警的“管理”功能从学车之初就开始了。如果哪个单位想让职工学习驾驶,首先要到交通大队——也就是现在的交通支队——宣传科领一张驾驶员申请表,由宣传科盖章后,再分别盖上单位行政用章和体检章。这些章盖齐了,才能办理学习驾驶证。

  一辆车只批准三人学车

  而且,交通队会对单位驾驶员的数量进行控制,正常情况下,单位的每一辆车,最多配备三名左右驾驶员。如果再多,交通队首先就不批了。

  “当时的指导思想是,驾驶员越少,危险程度就越小。只要能开车的人不多,事故自然就少。”许金生说。

  “马路练车场”在1993年消失

  许金生清楚地记得,全市第一所驾校恰恰成立于1979年,名叫北京技工驾校。成立之初同样只是为了培训本单位员工,到几年后才开始对社会招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随着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学车的人大量增加。此时,由单位和交通队双重控制的学车名额逐步开始有所放松。到1987年左右,由于学车的人大量增加,原有的“师傅带徒弟”方式已经跟不上形势,按照车管所的要求,学车必须要通过驾校。

  1984年,北安河首先建成了第一个专门的驾校训练场。1993年,最后一个在公共道路上训练和考试的驾校也将课程搬进了教练场。

  也正是从这段时间开始,学车完全成了公民自主行为,不再需要由所在单位进行管理和控制。以往申请表上的单位公章和交通队宣传科公章终于结束了历史使命。

  根据市车管所档案,1979年,全市驾驶员数量为10.7万,1989年为42万,1999年为245.4万,到现在则暴增为507万。进入新世纪之后,每年大约有35万人获得驾照。30年里,正是因为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才让驾驶员培训和考试的方式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本报记者 安然/文 梁维军/图 J06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