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均乘公交每天不足1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30  北京晚报

  ■建快速公交道 ■降低小汽车使用率 ■调控新增机动车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天上午,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幕,“奥运交通的启示和奥运后交通问题”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在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分析了北京的交通情况并对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和可能的交通政策调整进行了预测。

  有统计显示,在北京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已经接近800多万,加上常住人口数量已经远超过1600万,甚至超过了北京2020年的人口计划。随着人口的增加,北京小汽车数量出现加速增长的现象,目前数量已达339万。小汽车数量从100万辆增加到200万辆用了6年时间。而从200万增加到300万只用了3年时间。按照这个速度,预计从300万辆增加到400万辆也只需3年,这种加速发展如果不能有效控制,交通压力巨大。而从国外经验看,日本东京在小汽车达到200万辆后,出台系列措施,增长第3个100万用了10年。

  北京应该从四个方面对交通政策进行调整,以引导市民选择公交系统。现在北京公共交通的使用率约为36.8%,人均公共交通使用次数每天0.92次,公共交通存在通行速度偏低,候车换乘时间过长等缺陷。从统计数字看,要到达相同的目的地,选择公交或轨道交通速度会比小汽车慢得多。同时,有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小汽车的使用率,在中心区和外围区基本一致,而较合理的状况应该是中心城区使用率低,外围区使用率高。刘小明认为,这些不平衡状况应该通过政策进行调整。J063

  未来交通政策四大调整方向

  建立快速公交通行网络,公交车道的划定有助于公交速度的提高。

  小汽车的使用政策应该继续调整。通过停车价格调整、行驶范围调整,引导小汽车降低使用率。

  制订新增机动车调控办法,倡导绿色出行。

  要加快轨道交通建设,2012年轨道交通要达到420公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