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住5年 小区规划突然要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坦)11月3日,位于朝阳区垡头的翠城小区居民收到了来自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的一则公告,从中得知开发商将对翠城馨园小区进行规划方案调整。不少居民认为,当初买房、选房都是按照原规划图进行的,如果改变规划,必将破坏原有居住环境,损害购房人的利益。

  翠城小区CB区114号楼前公告指出:原规划中小学取消,规划托幼南移,建筑规模由4111平方米整合为约5702平方米。同时,在拟建托幼北侧增加绿化用地并拟建住宅一栋,集中绿地由约0.7公顷增加到约1.3公顷,住宅建筑规模约3万平方米。

  王女士已在该小区居住5年,规划方案中的健康大道和中式园林至今也没建好。而配套的中、小学也一直没有落成投入使用,地上建筑直到今年才陆续完工。“按照原规划学校的数量已经足够了,新规划方案中表示要在CB区找地儿重建一个9年一贯制学校,其目的何在?”王女士很不理解新的规划方案。

  另外,公告中还通知小区居民,要对规划调整事项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准备召开听证会,但参加听证会人数不超过10人。至于为什么调整规划方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告诉记者要等听证会召开时才能公布具体的调整方案和原因。

  新规划方案公布后不久,翠城小区的业主论坛上出现了大量号召业主维权的帖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规划图设计的学校位置距离居民区较远,这样设计能有效减少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干扰。如果将原CB10南侧绿地改建成学校,势必会对CB10、CB11、CB12等附近的居民休息造成影响,并且被改建的地方距离高压塔附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北京华意律师事务所周杰律师表示,开发商没有按照规划部门审批的小区规划图纸建设,或者擅自变更小区规划,除了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外,如开发商在合同中承诺甚至在消费者购房时以广告等形式明确承诺了这些规划项目,还要承担违约责任。即使这些变更是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未经业主听证而变更小区规划,仍属违约。 J19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