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候车计价"?市民:"堵车为什么由我来埋单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49  星辰在线

  “堵车是交通问题,不能让市民埋单”

  星辰在线11月6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黄京)的哥“候车计价”?呼吁一出,11月6日本报热线打爆,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市民纷纷表示难以接受:“堵车为什么由我来埋单呢?”

  堵车损失不该由乘客承担

  “道路拥堵是一个城市的交通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解决。而由于堵车造成的哥的损失,为什么要市民来埋单呢?”电话号码为0731—4415***的刘先生认为,由于交通状况、交通事故引起的停车,根本不是由消费者引起的,因此绝不能由消费者来承担风险。“如果是我个人原因耽误了司机的时间或者需要司机等候,那费用肯定是我负责,但赶上堵车就不应该是这样了!”

  电话号码为136731127**的廖先生对“等候计价”也很反对,他说,实施“候车计价”将成为日后增加管理成本、引起人为纠纷的重要因素。“要是司机为了多收取一些‘等候费’而故意停留,必然会引起乘客与司机的纠纷。相反,如果遇上堵车,乘客要求提前下车,留下司机堵在路上,那司机肯定也不会乐意。”

  长沙没到“候车计价”地步

  湖南大学博士柳思勉认为,目前实施出租车等候计价的是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这一举措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而缓解出租车“挤、穿、插”及拒载现象的产物。“但长沙只是一个中型城市,其交通格局毕竟不能与大城市相比,目前堵车也只是由于城市建设速度较快引起的。”在他看来,比起大城市,长沙的大规模、长时间堵车现象,还没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如果实行“等待计费”,虽能照顾到出租车司机利益,但对大部分乘客而言,则是一种损害,而且国内中等城市的出租车实行“候车计价”的,还鲜有听闻。

  可适当提高“起步价”

  长沙民政学院史铁尔教授曾经参加了2005年长沙市客运出租车营运价格调整听证会,他表示:“长沙市区红绿灯很多,等候收费势必造成乘客不满,与其收等候费,不如在现行每公里价格中加0.1元左右作等候费。”

  的哥黄一平说,现在“起步价”太低,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像1公里、2公里的短途乘客很多,既造成的哥的成本损失,同时也影响了路况,使道路变得拥挤。”他认为,相关部门要对出租车的运价进行合理调整,可以不收取“等候费”,但要提高“起步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