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能否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6:08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奥巴马能否改变世界

  奥巴马当选美国下届总统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他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

  奥巴马当选后,美国和国际媒体都惊呼“改变了世界”。那么,奥巴马能够改变世界什么呢?国际问题观察家和分析家对此看法不尽相同。

  美国会不会“分裂”?

  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而言,当选后的奥巴马将面临着政治格局、种族屏障和经济发展三大挑战。

  伴随奥巴马大获全胜的是民主党在国会山的全面胜利:民主党不但实现了翻身,还可能席位过半。据报道,民主党已经夺得参院100个席位中的56席,成为30多年来参院首次掌控具有决定意义的多数。这意味着美国白宫和国会山都插上了民主党的胜利旗帜,民主党可更随心所欲地推翻共和党的封杀议案,通过自己提出的议案。对此,华盛顿大学国会政治研究专家史密斯说,如此权力一边倒,将使得两党对立更趋严重,导致国会山乃至整个华盛顿政坛的分裂。

  其次是奥巴马当选让各界欢呼美国种族歧视的屏障彻底被打破。但不少人担心,奥巴马的当选让势力并不小的白人种族分子更趋激进。62岁的美国三K党狂热领袖罗布在大选期间警告,如果奥巴马当选,便会出现一场“种族战”。事实上,不久前美国联邦调查局还破获一起暗杀奥巴马的阴谋事件。

  在经济方面,奥巴马的经济危机解决方案如果不能实行,必然会成为对手攻击的绝佳借口。民调显示,62%的美国投票者最关注的议题是经济问题,10%的投票者最关注的议题为伊拉克问题,而9%的投票者认为最关注的议题是反恐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奥巴马不能兑现承诺,那么经济方面的分裂将会导致他支持率迅速下跌。

  美国重新面对世界?

  华盛顿乔治城大学不久前披露的一份报告认为,布什留给奥巴马的是一个问题缠身的白宫,奥巴马除将面对金融危机外,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形势、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中东和平僵局、美俄新冷战等诸多挑战。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新总统面对的将不再是“后9·11”时代的特殊国际环境,单边主义将受到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抵触。奥巴马将不得不重新思考美国对外关系的新平衡点。专家警告,奥巴马必须谨慎处理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伊朗总统内贾德以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关系,因为这里面牵涉了美国未来10年全球战略的重要利益点。

  事实让,奥巴马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并在竞选中承诺,如果当选总统,会在上任后16个月内从伊撤出美军作战部队。他还承诺当选后对阿富汗增兵7000人,并曾表示如巴基斯坦不对巴阿边境的恐怖分子采取行动,美国将单方面发动未经巴允许的打击行动。对伊朗,他认为通过外交手段与伊朗领导人直接接触,比单纯加强制裁更有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正因如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奥巴马当选后表示,他希望加强与当选美国总统的关系。自从他去年初履行秘书长一职后,其中一项首要任务是与美国发展“和谐关系”。欧盟各成员国外交部长日前也达成一致共识,希望与美国新总统发展平等伙伴关系。

  面对伙伴的要求,奥巴马关键在于发展美国的软实力。奥巴马的出身和家庭背景决定他在外交政策的走向上可能会更包容,更多采用协商的方式,制定比较温和的决策。

  黑人总统如何对待中国?

  奥巴马关于中国的政策还没有详细的内容,目前对他的了解还基于2004年7月他竞选联邦参议员时发布的《重振美国领导地位》的政策文书,和他竞选网站上关于其亚洲政策的论述。在2004年的政策文书中,奥巴马说,美国必须在中美分歧方面,比如台湾问题上立场坚定,但在可以使两国团结的事务上采取灵活的策略。

  一些国际观察家认为,由于过去10多年来亚太安全的导火索已经逐渐拆除,朝鲜议题,在美国与中国的联手合作下,逐渐获得控制;台湾问题方面,原本是美中最容易起冲突的议题,但是在陈水扁任内,中美找到共同处理的共识,马英九当选后,两岸关系稳定开展,美国新总统可以跨越过去争议不断的台湾议题。

  当然,对中国来说,美新总统上台后,必然有一段关系低潮期,但到了他们任期结束前,中美关系会回升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现在奥巴马当选,主要冲突点是在经贸方面,中国希望不要对抗,把循环期缩得越短越好,但这客观上取决于美国新总统。

  新闻分析 / COMMENT

  奥巴马问鼎白宫的秘密

  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第一,经济危机成了奥巴马“决胜武器”。华尔街次贷泡沫的破灭让共和党陷入一片泥潭。虽然布什政府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了一些救市方案,但美国民众并不买账,对共和党的失望也连累到麦凯恩身上。

  第二,成功的竞选大师是奥巴马的“成功基石”。奥巴马能够当选,他的首席战略师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功不可没。在麦凯恩阵营试图将奥巴马和恐怖分子扯上关系时,阿克塞尔罗德成功地使用“否认但不强辩”的方式破解流言,同时让民众认识到共和党的攻击方式多么幼稚和不合时宜。

  第三,关键的少数站到奥巴马一边。在美国的选民组成中,亚裔向来是个低调而保守的群体。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却是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一群人。奥巴马亚裔竞选委员会成员薛海培如是说:“亚裔选民的分量在整体的美国总统竞选中,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是在个别的摇摆州中,却左右了战局。”

  第四,个人形象成就了奥巴马。早在今年6月3日晚奥巴马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发表激情洋溢演讲时,这位频频登上《名利场》和《时尚》杂志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再次演绎了其一向经典、干净的男人形象:合体的黑色西装,浅蓝色领带。

  奥巴马的魅力让不少人觉得他连穿泳裤都比对手好看。有人夸张地说,其俊朗时尚的外表能够“通吃”20岁至40岁间的所有女性选民。相比之下,麦凯恩远不及奥巴马“有型”,显得中规中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