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金州”贵州兴义市迎来建市二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兴义十一月七日电(马逢萃)十一月六日,被誉为“水墨金州”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兴义市举行隆重庆典,庆祝建市二十周年。

  兴义市地处滇、桂、黔三省结合部,是黔西南州府所在地,历史上是三省毗邻地区的商业集散地和通衢要塞,因出产黄金,又遍布因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画卷而被称为“水墨金州”。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六日,经国务院批准,兴义撤县建市。

  建市之初的兴义,城区面积仅为七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只有五万,全市生产总值仅有二点七亿元。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发展,兴义城市建成区面积不仅拓展了四倍,城区人口发展至二十五万,更初步构建了电力、煤炭、酿酒、烤烟、化工、建材、冶金、制药等八大工业支柱。二00七年,兴义市实现工业总产值九十一点四二亿元,比撤县建市当年的一九八七年增长一百二十点五倍,工业化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司徒一凡财政总收入也由建市之初的一千五百万元增长到十点零七亿元。

  兴义市委书记黄定承表示,目前,兴义市综合经济实力位居贵州省前十强和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前五十强,除了八大工业支柱,兴义的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正不断壮大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未来的兴义将成为最佳人居城市。

  近年来,兴义市通过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和举办知名体育赛事的方式提升城市知名度,由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与布依族、苗族民俗风情交织而成的黔西南旅游路线,吸引了大量游客。二00七年,兴义市获得了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观赏石之乡等荣誉称号,全年累计接待游客一百四十二点六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五点六八亿元。(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