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C卡电表准时充值何来欠费 “问题”电表免费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6:20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7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丁阳亮 实习生 黎维)市民刘女士收到供电局的欠费通知很诧异;电力部门解释,因IC卡电表电子故障可能导致出现透支情况

  “家里用的是IC卡电能表,没电了就会自动断电,怎么会透支呢?”两天前,家住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的刘女士突然接到长沙市城东供电局的通知,称她家已经透支用电273.62元。刘女士很是诧异,IC卡电表怎么会透支?

  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IC卡电能表不能透支”只是市民的误解,IC卡电能表透支的现象是合理存在的,欠费的刘女士应尽快到电力局补交电费。

  用户:IC卡电表欠费273.62元

  

  刘女士家住雨花区雅塘村26栋。这栋居民楼从2005年起装上了IC卡电能表,三年来,用电一直很正常。刘女士说,每当电表里的电快用完时,她就去城东供电局营业厅购电充值,然后把卡插进电表以保证家里不断电。可两天前,她意外地收到了长沙市城东供电局送来的欠费停电通知。

  通知显示,从2007年2月至2008年10月,她一共欠缴电费273.62元(其中滞纳金18.55元)。通知还提示她,如果在2008年11月7日之前不能交清欠费,将对她家采取停电措施。

  疑惑:这种情况从没听说过

  

  “IC卡充多少钱就用多少电,我怎么会欠费呢?”刘女士说,IC卡电能表电量用完后会立即断电,从去年2月起至今,她曾多次去城东电力局缴费,工作人员从没跟她提过欠费的事,因此这欠费实在来得不明不白,“即使欠费也不是我造成的,所以不应该让我交滞纳金”。

  无独有偶,26栋203室的住户也收到了供电局的通知,说其欠电费400多元。在采访中,附近居民也纷纷表示,从没听说过IC卡电能表还可以欠费。刘女士怀疑是电力局送错了欠费单,因此,不愿补交这部分来历不明的“透支”费用。

  解释:电子故障可能导致透支

  

  使用IC卡购电用电怎么也会透支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沙市城东供电局。

  “这种现象不奇怪,IC卡电能表也会透支。”供电局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现在使用的IC卡电能表由机械表和电子控制模块两部分组合而成,其电子部分比机械部分故障率高,有些电表由于电子部分出现故障,即使消费者用完所充电量,电表也不会跳闸,而机械表仍在正常运行,机械表上的机械计度器记录了用户的透支电量。

  “当电子部分出现故障时,不影响机械表的准确计量。”陈姓工作人员说,长沙市质监局曾随机抽取这种电表专门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其机械部分符合国家标准,可按机械计度器所计电量收取电费。随后,工作人员为刘女士进行了查询,证实刘女士确实欠费,如果她不相信欠费情况,可去供电局查询。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长沙电力服务中心“95598”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介绍,IC卡电能表透支现象确实存在。之所以之前未发现刘女士家的欠费情况,可能是因为在使用IC卡电能表之后,工作人员并不是每个月都会去她家里抄表,没有发现机械表透支的情况。

  如果还有市民发现“问题”电表,可向电力部门反映,电力部门可以为市民免费更换电表,但必须先交清所欠电费,滞纳金则可以免交。

稿源:红网 作者:丁阳亮 实习生 黎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