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须善待返乡民工呵护民生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6:20  红网

  沿海一些企业不景气,导致大量打工者陆续返乡。近两个月时间,仅湖北省返乡农民工人数已近30万。(11月7日《楚天都市报》)

  诚然,受金融危机影响,沿海地区一些以外贸出口为导向中、小企业不可避免会停产、关闭,从而导致农民工失业。对于大批返乡的农民工,城市应该用感恩的心态来善待。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为城市、为企业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而是将他们视为兄弟姊妹,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

  农民工在城市失去工作,似乎理所当然应该回到农村,因为他们的根在农村。那里有他们的土地、亲人、朋友,以及温暖的家。那里有熟悉的语言、风情和习惯。返乡,就像是倦鸟一定要归巢,真的是农民工的宿命吗?

  不过,现在的农民工与改革开放之初的农民工已经有很大差别了。他们或许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生活,他们的孩子或许正在城市的某个学校借读。他们熟练掌握了生产线上某个岗位的技能,却生疏了农作物的生长习性。他们与城市的融合已经越来越紧密。农村也似乎习惯了他们的外出状态,很多土地被征用了,或者多年荒芜,或经营权早已转让给了他人。即使返乡,也可能无田可种。他们的故乡,很多人已经是回不去了。很多农民工已处在乡村与城市的夹缝状态。

  因此,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农民工,首要的是城市要为农民工提供扎根的土壤。城市管理者要以谦卑的姿态,在政治权利和人身权利上不歧视农民工,给他们提供同样的社会保障,给他们的孩子提供同样的上学的机会。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要保证失业民工不被欠薪。当欠薪事件发生时,能通过正常的渠道及时维权,而不需要国家总理出面。企业也应该提高农民工的待遇,让他们能够分享发展的成果。

  政府要努力为他们创造就业岗位。为扩大内需,现在地震灾后重建、铁路、公路建设都在积极展开,这里面有大量的就业机会,可以优先考虑农民工。政府也要积极扶植中、小企业发展,让他们早日摆脱困境,积极吸纳农民工就业。社会各界力量要有针对性地培训农民工,提高他们再就业的能力,真正地做到善待他们。

  对待返乡农民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感恩出发,予以关心,呵护民生之本。这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动和谐建设的需要。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刻,这个群体越需要人性的温暖。

稿源:红网 作者:柳长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