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洲日报:奥巴马胜选,大马华社为啥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7日在“六日谭”栏目发表题为《奥巴马胜选,我们为甚么开心?》的文章指出,奥巴马大热胜出,当上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非常值得开心和雀跃。大家的兴奋程度,尤其是华社,与李宗伟打入京奥男单羽球决赛的情况不遑多让。黑人奥巴马的背景,与马来西亚华裔多少都有类似之处。华社的兴奋,不难理解,不难体会,毕竟华人在这片国土有不少的悲情。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承载着我们想要证明肤色不是藩篱的期望。如今,他的胜选,更进一步加深华社对于国家选贤与能的期待。

  奥巴马因为推动改革的魄力而胜选,对于世界,是种新的价值和倡导;美国人民因为不看肤色而选择黑人总统,对于我们,是种可贵的典范和勇气。

  亚洲国家的少数族群对他的深切好感,如果是源自于他出色和具体的政纲,如重点照顾中低收入阶层、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军、环保能源政策等等,那是理想中的理想,进步中的进步,绝对值得嘉许。

  如果好感,是因为他的领袖魅力、演说才华、朝气魄力、亲切友善,那么也是非常值得鼓舞。

  再不然,是因为对于布什执政的极度厌恶,那也非常值得认同。

  然而,若亚洲国家少数族群对他的好感,只是因为他的背景也是来自少数族群,这在情绪上可以理解,尤其在大马(马来西亚,下同),但这样的想法很可能会陷入种族性的迷思。

  放在大马,这种想法,与“马来人大团结”或“华人大团结”,没差别。

  “想象共同体”的心态,会让我们把聚焦点放在奥巴马的黑人身份。可是,奥巴马在漫长的选战,从不标榜自己是黑人的身份,因为他知道,作为一位优秀领导人的核心价值,是素质,不是肤色。这也是这场历史性选举最难能可贵的意义。

  美国黑人与白人的比例约为3对7,奥巴马获得的认同,肯定是跨越种族肤色,无疑是人类历史的一座里程碑。当然,我们不能忽略奥巴马的宗教信仰是基督新教。在美国,有超过80%的基督教徒,而新教的信徒约占美国的55%。肤色的藩篱被打破后,美国如何超越更具排他性的宗教分歧,将会是人类史上另一项艰巨的使命。

  奥巴马是这场万众瞩目大选的主角,可是美国人民是这场伟大且经典历史的编剧。黑人总统奥巴马的热潮,即将席卷全球,可是美国人民才是我们真正更应该加以效仿、研究和学习的对象。(陈绍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