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6: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李琳):中国政府和联合国7日在北京联合举行高级研讨会,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开发与转让的国际合作。与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均表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应受到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温家宝呼吁发达国家积极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和义务,改变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说,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加剧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国际社会仍应本着对人类社会和对地球家园负责的态度,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原则平等协商、积极合作,达成有利于保护气候,有利于各国发展的公平合理的成果。

  温家宝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应肩负起比发展中国家更大的责任和义务:“发达国家应当正视自己长期累积排放的历史责任和高人均排放的现实,严格履行京都议定书所确定的第一承诺期减排目标,并在2012年后继续大幅度减排。同时要切实按照‘巴厘路线图’兑现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国际社会应当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特殊关切,改变重减缓轻适应的倾向。发展中国家也要尽最大努力减少排放,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应有贡献。”

  温家宝介绍说,中国政府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问题,坚持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努力。他明确指出,中国有信心完成到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的发展目标。

  与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应受到金融危机等问题的影响:“过去一年中,油价、粮价和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威胁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造成威胁,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防止预先制定的目标被降低。”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规定,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是发达国家应尽的义务,但目前相关的资金还没有得到实质性落实。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研讨会上表示,各国政府应该引导、激励私营部门投入技术开发与转让。他还倡议建立有利于技术开发和转让的长效机制:“第一,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为技术开发与转让提供制度保障,各国政府也应制定负责技术开发和转让的主管机构和联系部门,配合国际层面的相关工作。第二,建立专门的资金机制,为技术开发和转让提供资金保障。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提供充足的、可预测的、稳定的资金支持,并为发展中国家应用相关技术提供能力建设的支持。第三,建立审查和评估机制,确保技术开发和转让工作的长期有效的实施。”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代表与会。他们将就气候友好型清洁技术的创新和转让、克服技术转让壁垒、解决资金缺口等问题展开讨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