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老年人口到2050年预计将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7:3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杜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三届年会上表示,初步测算,到2050年,中国每4个人中就有1个为老年人口。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全球性难题,尹蔚民用对比的方法描述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

  他说:“多数西方国家是在完成工业化后进入老龄化,而中国是‘未富先老’;西方国家老龄化从5%上升到10%,差不多用了40多年时间,而中国只用了不到20年时间。”

  尹蔚民表示,另外,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预计中国在本世纪30年代进入老龄化高峰后,将在高位保持30至40年时间。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影响重大。尹蔚民说:“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缴费人员与退休人员之比,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5比1上升到目前的3比1,而且这一比例还将继续上升。”

  按照一般统计,老年人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平均是年轻人的3倍以上,老龄化将使医疗保险费用开支大幅增加,对医疗保险制度的可持续运行形成严峻挑战。

  据尹蔚民介绍,为建立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效机制,中国政府于2001年开始进行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将适时在全国普遍推开,努力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已经积累的养老保险基金,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努力实现基金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此外,中国政府还加强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扩大财政支出用于社会保障的比例。1998年以来,各级财政补助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累计近5400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