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送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7:44  中国新闻网

  提起送礼,真是一件麻烦事。

  每年的节日可真不少,圣诞节、感恩节、元旦、春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情人节,以及家人、亲友的生日寿辰、结婚纪念日、毕业典礼、婚丧喜庆,或是托人办事的谢礼、回乡探亲、见面礼等,一年到头都忙得人仰马翻、不亦乐乎。

  最麻烦是圣诞的Party,必须为每人准备一份礼物,还不能和去年重复,那就得早早到商店里逛逛,煞费苦心。幸亏有一年我姊姊想出一个好法子,就是每人先在纸上写好名字及所需之物,以抽签方式预先对号,如甲和乙凑成对子,可按对方要求去准备,那么在圣诞节前夕灯光灿烂的圣诞树下,大家都会找到你心想事成的礼物,这真是简易又实惠的办法,因为每人只须备一件礼物即可。我姊姊的品味很高,她挑选得礼物总是最受欢迎,大家都称她是“最佳送礼人”。

  我的媳妇也是一位“最佳送礼人”,她聪颖细心且善解人意,她一是投其所好、二是看人所需、三是极富爱心。因此凡是她送的礼物,无一不是我们的最爱。家里实用、亮眼的东西,很多都是她送的。譬如我们写字台的椅子因老旧摇动,坐在上面感觉很不安全,媳妇不动声色记在心上,有一天她忽然买了个椅子来,大红颜色好看又舒适,还不辞劳苦搬到3楼。窗口的沙发年久失修,去年父亲节,媳妇又买了个大大软软的浅绿色沙发,说可以给爸爸舒舒服服看报纸,果不其然,我先生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坐上新沙发上看报,真是一大享受。

  我们中国是礼义之邦,有关送礼的成语特别多,例如:投桃报李、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礼轻情意重、礼无不答…。送礼的确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它是润滑剂、触媒剂,它可以作为爱的信物,也可以作为联络感情的工具,有时甚至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大作用。

  历史上有个例子:战国时代齐相国孟尝君接受了当时十分强大的秦国昭襄王之延请,率宾客千余人,车骑百余乘,西入咸阳进谒秦王,送上价值千金、天下无双的狐白裘,后秦王欲留孟尝君不放他走,未能得逞就要加害于他。孟尝君利用食客中“鸡鸣狗盗”之术偷回那件孤白裘,送给秦王宠爱的燕姬,侥幸燕姬之一言,得逃脱虎口。这件“礼物”避免了一场杀身之祸。

  我们是小老百姓,我们的送礼只是用以传递爱的心声,我认为有2点必须做到:

  一是未雨绸缪,平时多加注意,看见适合做礼物的东西,我总是随手买回家存放在一个大抽屉里,有朝一日需要时,信手拈来送出去,必定皆大欢喜,也省得临时抱佛脚,一时还不一定买得到合适的礼物呢!

  二是做有人心,当你听到某人说到很喜欢什么东西,或是这件东西买不到,而你刚好有或是买得到,那作为礼物送给他,必定赢来一声欢呼、一句谢谢、一个拥抱。受礼人欣喜、送礼人欣慰,施比受有福,何乐而不为?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琪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