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音报道:带着技术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7:5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十月下旬,记者到湟中心鲁沙尔镇和平村采访,一走进村口,记者就遇到了刚从拉萨回家休息的妥志军。他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农民技能培训,学会了汽车驾驶技术,搞起了西宁到拉萨的运输。

  (出录音)

   问:每个月能挣多少钱?答:每个月2500块钱左右。

  问:没技术的时候是不是挣不了这么多钱?

  答:根本挣不了这么多。找工作费劲。

  问:掌握了一门技术或手艺的话,出去外面打工也好打呀?

  答:找工作比较轻松,好找一点,比较稳定。

  (录音止)

  和平村委会主任严生荣告诉记者,和平村有500户村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地,村民收入主要都是依靠劳务输出和第三产业。以前,由于村民们缺乏技术,只能干些力气活儿,收入相对比较低。

  (出录音)

  我们村里90%以上的青壮年劳力都外面出去打工。通过我们县上的就业局、湟中职校,这些培训人才以后,现在出去的人有技术了,开车的、电焊的,挣的钱也多了。

  (录音止)

  湟中县是我省的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由于交通便利、信息畅通,开展劳务输出有一定的优势。为了把劳动力资源转变变成经济优势,近几年,湟中县整合“阳光工程”、“星火计划”、“农村实用人才”等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技术、技能的培训和鉴定,并且在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面向劳务输出倾斜,带动了劳务输出工作的发展。

  湟中县就业局宋国梁说,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筑、藏毯编织、铜银器加工、少数民族百货经营、餐饮服务和交通运输业六大劳务品牌经济,劳务输出也从过去单一的普工型、数量型向技术型、质量型转变。

  (出录音)

  今年,我现整合资金780多万元,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进城务工”等农村劳动力培训项目,共培训农村劳动力6700多人。其中面向甘河工业园区培训农民工2000多人,结合农民画、唐卡、堆绣艺术等培训1000多人。到10月底,我县共向省内外输出农民工已达到14万多人。

  (录音止)

  (作者:张薇薇)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百货 合资 就业 编织 餐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