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明扬表示:香港参与国家重大变革的每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7: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晓萍)香港特区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七日表示,作为国家开放的窗口,香港参与了国家重大变革的每一步,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了许多活生生的参考模式和经验。香港也随着对国家改革开放的参与,完成了自身从制造业到金融产业的经济转型。

  香港中央政策组七日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孙明扬致辞时说,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的一九七八年,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三十年来,东方这片土地的巨大变化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历史,也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准都大幅提升,也使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和影响与日俱增,成为积极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的重要力量。

  今年全国各地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孙明扬认为,香港可以在顾后、瞻前、定位三个方面认真地思考、交流和总结,来纪念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事件。

  顾后就是总结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作用。内地的开放与香港密不可分。香港在国家开放和改革中,创造了数不胜数的“第一”和“率先”。一九八零年春天,香港企业家与内地合作创办了中国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取得了国家外资委发放的中外合资企业第“001”号,开启了内地引进外资和兴办三资企业的序幕。自此,上万家的香港企业到内地投资设厂,创造了广东奇迹。

  同样是一九八零年代初,香港的企业家们到内地捐资助学,并设立各种奖学金,资助内地人才去海外学习,开阔眼界。内地能有人才济济的今天,与香港企业家的慷慨报国之心是分不开的。

  孙明扬指出,回顾过去,可以总结过去的成就与经验,更有利前瞻未来。正如今年春天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说:历史是继续前进的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启示。

  中共十七大提出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孙明扬说,过去几年,中央从政策和制度不断与时并进,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逐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在经济上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鼓励发展内需。他表示希望长期观察和研究国情的诸位专家,能共同展望国家的未来,探求发展的路径,而香港在国家下一步发展中的作用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孙明扬表示,二零零八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目前全球经济都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无法独善其身,但如何充分认识这次金融危机,从中汲取教训,化被动为主动,香港在其中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都是值得探讨和交流的问题。(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