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书法:为何个个善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8:00  中国新闻网

  

状元书法:为何个个善书(图)

  左:翁同龢(清咸丰六年状元)行书七言诗 右:韩菼(康熙十二年状元)行书临苏东坡帖

  近年来,古代书画的行情一直稳中有升。今年西泠春拍,古代书画作品再次分为明代(含明以前)和清代两个专场,350余件精品中不乏祝枝山、文徵明、唐伯虎、陈淳、陆治、文伯仁、董其昌、赵左、张瑞图、倪元璐、王铎、傅山、蓝瑛、八大山人、王翚、王原祁、法若真、钱维城、徐扬、金农、赵之谦等明清书画大家之妙笔,并有多件重量级作品。

  本次春拍,还特设了“状元书法”单元,共推出明清26位状元的各类书法作品26件,其中有明代状元刘若宰、清朝两代帝师翁同龢,“二元及第”的汪如洋、韩菼,更有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引起了收藏家、投资者的关注。

  在科举中中进士便可光宗耀祖,跻身仕途,而中状元尤其荣耀。从隋朝开科取士以来,到清末科举结束所取进士大约十万名,姓名可考者5万余名,其中状元仅645名(包括太平天国和张献忠的大西政权等),可谓凤毛麟角。因此状元是科举制度培养出来的社会精英,是极其难得的人才,也是最受重视的。同时状元作为天子门生第一人,朝野瞩目,前途光明,起步就比较高,拿清朝制度举例:状元授翰林院修撰从六品,榜眼、探花授翰林院编修正七品,其他进士要么进翰林院继续学习要么外放县令(远离权力中心)。执政大臣多状元出身,如宋代文天祥、明代商辂、清代翁同龢等等。状元们不仅博学,而且善书,因为中国封建社会,吏部以身、言、书、判择人,大凡先试后铨,即先观书、判,再察声、言,然后注拟。如何观书?楷法遒美是关键的一条,否则吏部绝不会铨选为士。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知进士和状元们为何个个善书的原因。

  在拍卖市场上,“状元书法”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去年11月6日,一堂翁同龢的行书四屏在中国嘉德拍出了21.2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当然,收集“状元书法”十分有趣,也并不容易,最为有名的故事是吴湖帆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收集,加上其祖父吴大澂的收藏,共收集了72把“状元书法扇”,最后捐给了苏州博物馆。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师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