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人之间该不该藏有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8:15  中国新闻网

  傍晚下班前筱庭接到老公来电,告知晚上有应酬很晚才会到家,先睡不用等他。她叹口气,明明是要和那些狐群狗党去海产店喝酒、在没意义的话题上打转,有什么不好说实话……

  白色谎言不一定坏感情 坦承也不见得有助婚姻

  “让夫妻间保留点小秘密,又何妨?”约明协谈中心主任戴俊男表示,理想上,夫妻希望身心灵合一,但实际生活,某些“坦白”对婚姻不但没帮助,反而具破坏性,别太坚持一五一十的坦白。

  他曾接过一通结婚多年女士的求助电话,她因参加成长课程,误以为夫妻间应完全坦诚,回家后向先生坦承婚前曾交过一位男友。不料,这个位居高职的先生竟因此起疑,觉得太太“骗1项就可能骗10项”,从此将她禁足在家,甚至故意外遇来报复她的“欺瞒”。

  可言心理谘商所咨询心理师王瑞琪也举例:若男人每月想多补贴父母5000、8000元新台币,说出来怕太太不高兴,可选择避口,因为这还不至于动摇婚姻的根本。

  有时,男人会说一些“白色谎言”,也希望听一些“白色谎言”。戴俊男分析,如果谎言无伤大雅,不必刻意拆穿。“就算太太发现先生出轨,拆穿后再处理,也不见得比不拆穿而暗中处理来得更具成效。”

  带领男性成长团体的作家江儿也认同男女间应保有一些小秘密,也可视为给彼此的呼吸空间、相互尊重,如果要夫妻24小时紧抱一起,不容许对方有丝毫隐私,其形成的压力也太大了。

  有人形容婚姻的哲学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保有一些小秘密,目的多半在于保护感情,听的一方若能包容说者的小缺点,给彼此空间,反而更能优游于感情的朦胧之美。

  (摘自台湾《大家健康》杂志2008年8月号 作者:刘睿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