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时评:中南海高层频频出访 与世界共克时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题:中南海高层频出访 与世界共克时艰

  本社评论员徐长安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中南海的中共高层近来频频出访,意在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应对危机与挑战。

  亚欧首脑会议刚刚落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又将赴华盛顿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APEC峰会,并访问拉美三国和希腊。

  此时,正奔波于在非洲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外宾对谈时屡屡表示,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展开亚太三国之行的另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多次谈到共同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认真关注并积极回应彼此的关切。

  此前一周,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并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上积极呼吁“共同有效提高抵御风险和把握机遇的能力”。

  中南海出访的脚步踩在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点上。

  在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要在这场金融危机面前独善其身,已经不太可能,中国也不例外。尽管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因为此次危机而改变,但中南海选择与世界共克时艰。

  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已经将原有世界金融体系冲击地遍体鳞伤,改革世界金融体系已成为广泛共识。“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全面的改革,推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世界经济体的中国的态度举足轻重。中国领导人此番走访华府、参加G二十金融峰会,并去利马、出席APEC峰会,肩上担子何其重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蔓延,已经波及实体经济。粮食和能源价格高位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些因素对亚太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有较大影响。而经济金融形势、能源及粮食安全、区域一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桩桩件件,需要与会亚太精英深思熟虑,而中国作为亚太大国,何以应对,考验中南海的智慧。

  被视为中国对外贸易“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刚刚结束,五年来首次出现成交额下降近百分之二十的现实,主要贸易伙伴欧美国家订单下降。就在不甚景气的广交会即将落幕前,首个《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出台。中国外交部解读说,这个文件为胡锦涛主席即将开始的拉美之行做了良好铺垫。

  胡锦涛此行将对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和希腊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三国皆是拉美国家。去年,中国与拉美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了一千亿美元,比三十年前增加了一百倍,而中国也早已成为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对欧美经贸同比下降情势下,中拉经贸的快速增长振奋人心。“但与中国贸易总额相比,这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也表明中拉经贸合作潜力很大。”观察家和业界都期待,透过中拉领导人的互动,开创双边经贸新局。

  中共高层的密集出访步伐,崭露了推动国际社会全面、及时、有效应对危机的建设性姿态。(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