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在庆祝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召开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8:39  新华网

  从新的历史起点进发——写在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召开之际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赵承 李斌 樊曦)雄壮的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响起。自豪的心绪,在中国人心中升腾。

  11月7日10时,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授予翟志刚“航天英雄”,授予刘伯明、景海鹏“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向载人航天工程所有科技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一个多月前,神舟七号搭载三名中国航天员,展开近乎完美的太空之旅,实现了中国人漫步苍穹的飞天梦想。这,是广大航天人默默奉献、呕心沥血的又一伟大壮举;这,是中国人攀登科技高峰的又一历史性成就。

  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回顾神舟七号研制的艰难历程,难抑心中的激动。他说,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太空探索任重道远。空间出舱活动的伟大实践,使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这将激励我们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持续提高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水平。

  荣耀,属于中国人民

  五载光阴,三度跨越,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七号,从中国人首次问天到首次漫步苍穹,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在突破和跨越中,航天英雄们在不断创造着辉煌和荣耀。

  荣誉属于人民,祖国高于一切。神舟七号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今天特意打上一条鲜艳的领带,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他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的伟大胜利,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航天英雄背后是无数无名的英雄。载人航天工程规模庞大、系统复杂、综合集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军队各相关单位、地方各级政府,对神舟七号任务给予了大力支持。

  几年来,全国数千家单位、十几万名航天科技工作者密切配合,协力攻关。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老专家,还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都以淡定之心、笃行之志,默默奋战。从科研院所到试验基地,从北国寒冬到南国炎夏,从茫茫大漠到碧海之滨,到处留下了航天人辛劳的足迹,洒下了拼搏奋斗的汗水。

  “祖国和人民都在注视我们”--这是航天人日夜奋战拼搏的“精神支柱”。

  2008年,从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到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和神七飞天,无论是面对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还是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中国人总能以坚定的信心、从容的脚步和不屈的斗志成功应对,靠的正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

  正如首位太空漫步的中国航天员翟志刚所说:“虽然只身漫步在无垠太空,但有五星红旗与我同行,我感到祖国13亿人民与我同在,身上充满了无穷力量,义无反顾地坚定前行!”

  是的,光荣属于英雄的航天人,更属于亲爱的祖国,属于伟大的人民!

  精心,方能铸就完美

  “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是人们对载人航天工程的评价。“近乎完美”是神七从太空成功返回后得到的赞誉。

  是什么帮助航天人完成近乎完美之旅?“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确保万无一失、确保成功”,这是对载人航天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建设必须坚持的最高标准。

  众所周知,航天产品是集众多高新技术于一体的复杂产品。不管是搭载飞船上天的火箭,还是飞船自身,其组成的零部件都数以万计。一根导线、一个焊点、一个元器件的故障,都可能使数亿元的投资和几十万人的汗水付诸东流。

  与神五、神六不同,神七飞船要实现航天员出舱行走,轨道舱需要改成气闸舱。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这是个全新的产品,需要重新做结构强度、振动、力学、热真空等各种试验。

  身为飞船副总设计师的潘腾还记得,第一次试验,因为轨道舱泄压用时超过任务要求,他到处翻书查资料,请来了全国各地真空方面的专家,“没日没夜地研究,一遍一遍地论证”。

  第二次试验,为了全过程真实模拟太空场景,尚志让科研人员借来航天员衣服上布料放进舱内,从食堂拿来米饭模拟航天员食品,买来尿不湿倒上水模拟航天员大小便,飞船工程师贾世锦还特意买了两个加湿器,模拟两名航天员呼吸出的水汽……

  有着“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是第7次将神舟飞船送入太空。尽管有了前6次的成功,火箭团队的215名队员却丝毫不敢懈怠。火箭上数万只电子元器件全部按照国家军用标准重新研制。56个任务承担单位,473个课题攻关,无数次的试验、无数次的改进确保了火箭发射的万无一失。

  梦想,从更高的起点飞翔

  荣誉不是终点,追求永无止境!

  常万全说,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神舟七号创造的辉煌,极大地鼓舞了航天人自主创新的勇气,坚定了再攀现代科技高峰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创航天伟业、图民族振兴的雄心壮志。

  从神一到神七,从无人试验飞船到载人航天飞船,每一次成功都孕育着下一个梦想,每一次辉煌都是继续腾飞的起点。正如“飞天”所寓意的那样,在浩渺的太空,中国人决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

  神舟七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任务阶段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航天人: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建立一座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这样说:“在实现千年飞天梦想之路上大步前进的中华民族,有勇气迎接这样的挑战。”

  就在庆功大会召开之际,航天科研人员已经开始对神舟八号飞船初样船进行地面试验。在未来的两三年,我国将发射一枚名为“天宫一号”的目标飞行器,紧随其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三艘飞船将与之完成交会对接。

  金秋的北京,天空碧蓝如洗。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场庆祝大会,对于广大航天人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庆祝大会结束后,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神舟七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说,对于航天人而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这是神圣的事业,这是光荣的使命。展望未来,一艘艘新的中国神舟,将满载着亿万中国人的祝愿,扬帆驶向更璀璨的未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