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云林台湾之行取得丰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9: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大陆方面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7日)结束台湾之行,率领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回到北京。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称,陈云林此行为两岸关系书写了新的历史,是一次“开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陈云林一行是在今天(7日)上午离开台湾返回北京的。在离开下榻的台北圆山饭店前,陈云林向为他送行的人们表示,他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充满憧憬:“我们相信,尽管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我们(两岸)很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一定会有所担当,两会(指大陆方面的海协会与台湾方面的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将不负两岸同胞的期待,为两岸同胞继续做出有益于他们的福祉的事情。”

  在回到北京后,陈云林在机场再次发表感言:“(随着)两会商谈结果不断累积,在实践中会有更多台湾同胞亲身体会到这对他们、对两岸同胞都是有利的,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支持我们、理解我们。这使我们坚信,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这是任何干扰破坏所不能阻挡的。”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到机场迎接陈云林一行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对陈云林此次台湾之行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王毅说:“这是一次开拓之旅。海协会会长首次访台,两岸首次在台北举行正式商谈,陈云林会长和代表团首次在岛内广泛接触各界人士。这些进展使两会从此进入制度化协商轨道,也推动两岸关系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王毅说,陈云林的台湾之行也是一次“合作之旅”,海协会秉承平等协商,共创双赢的精神,与海基会签署了四个重要协议,并举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交流活动,这些成果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也为两岸各界加强相互了解搭建了新的平台。他还将陈云林的台湾之行形容为一次“和平之旅”。他说,陈云林一行是为了追求和平而去,带去的是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情与问候,表达的是大陆各界愿与台湾加强友好交往的美好心愿,展示的是大陆方面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诚意。

  王毅指出,当前,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出发点上,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王毅说:“当然,我们知道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也知道这一使命的光荣与艰辛。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谁也无法改变;两岸同胞亲情相通,谁也无法割断;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愿,谁也无法阻挡;两岸关系迈向和平发展的势头,谁也无法逆转。”

  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也都对陈云林台湾之行的成果表示欢迎。其中,两会就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等问题签署的四项协议,特别受到人们的关注。

  台湾方面的“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魏幸雄先生说,空运方面的协议,将给两岸业者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魏幸雄先生说:“(现有的航运方式)进一步地发展成为每日包机,航班增加,航点增加,我相信对两岸航空业的营业情况会有很大的改善。”

  大陆方面的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先生认为,海运方面的协议将使货物运输更加畅通。

  魏幸雄先生说:“两岸之间(进行)贸易的话,货物90%以上都是用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这个协议)对两岸的经贸合作、两岸的人员往来(都有好处),货畅其流,人便于行。”』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岸“通邮、通商、通航”将正式实现,将使两岸人员、货物及贸易往来更加方便,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