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7日就近期行业内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其中,保险资金的投资政策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下会不会发生变化、承保业务能否持续稳健发展、如何推进农村保险事业等问题最为媒体及外界所关注。

  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政策不变 新获准投资未上市股权

  在保监会7日召开的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是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下保险资金如何实现保值增值的问题。袁力坦言,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保险机构的投资确已受到了较大影响,从全行业来看,目前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的本金没有发生损失,但浮盈大幅减少,另外,对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已产生了一些亏损。他同时也表示,由于保险资产配置趋于多元化,截至9月底,保险机构对股票、股权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已降至14.2%,整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据介绍,前三季度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88万亿元,平均收益率为2.1%。

  针对中国平安受累全球金融危机在海外投资上出现巨亏的问题,袁力表示,保监会在摸清保险公司境外投资情况的基础上,已经要求相关公司采取必要措施来减少损失。他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平安偿付能力充足,财务状况稳定,业务运转正常,不会对被保险人的利益造成任何影响。保监会在应对金融危机及防范海外投资风险方面下一步要做的是积极指导保险机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制度稳健地进行海外投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保监会并不会限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

  袁力透露,为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最近国务院已经批准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优质未上市企业的股权。由此保险资金允许开展的股权投资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像京沪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要在前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二是优质未上市企业股权的投资。国务院今年10月刚刚批准投资该领域,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相关试点办法,总体思路是选择国内经营管理规范、投资能力较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保险机构开展这方面的试点。

  据记者了解,在投资比例的规定上,有关部门初步考虑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股权的资金以占其上年末总资产的8%为限。

  袁力谈到,此前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保险法修订草案拟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目前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对于不动产投资,保监会的态度是保险资金只能进行商业地产投资,之后通过租赁获取稳定收益,基本不会允许保险资金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炒房。

  保险业持续稳定发展态势未改 涉嫌投连险误导销售的公司将吃罚

  当前我国保险市场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健运行。1至9月数据显示,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39.6亿元,同比增长49%。保险发挥应有经济补偿功能,赔款和给付总共支出2227.2亿元,同比增长35.5%。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3.2万亿元。

  有记者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央行出台的降息政策会否对保险业发展产生影响?袁力表示,降息对保险的产品销售及资金运用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险业在我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保险业仍将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势头。

  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应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由于保险消费者信心不足和销售误导可能引发的非正常退保风险。

  袁力表示,从数据上看,截至9月底全国寿险公司的退保率为2.98%,属于正常范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也有个别地区个别公司出现了投连险集中退保的情况,退保原因主要是销售误导。目前保监会正在进行调查,将依法对相关的违法违规公司和人员进行处理。袁力表示,保监会将密切关注投连险的经营情况,要求保险公司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做好客户回访,严厉查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

   战略布局农村 明年拟扩大小额保险试点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发展农村保险事业,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袁力表示,保监会已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将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思路和方案。同时,进一步推动和规范现有种植业、养殖业、渔业、经济作物等保险发展,狠抓农业保险的服务制度,切实维护投保农户的权益。据统计,1至9月,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1.1亿元,提供的风险保障达1876.22亿元,保险覆盖农户为7300多万人次,比去年全年增加了46.6%。

  今年6月开始,在四川、河南、山西等9省区的县以下乡镇开展小额人身保险试点,是保监会推动农村人身保险发展的切入口。袁力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4家保险公司启动小额保险试点,推出了14款“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的小额保险专用产品,覆盖低收入农民已经超过23万人。下一步,保监会将总结试点经验,预计明年适当时机扩大试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