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金山农民画描绘时代乡土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22:00  中国新闻网

  

上海金山农民画描绘时代乡土长卷

  金山农民画村的村内角角落落,都充溢着浓郁的中国江南乡土文化气息。 魏池 摄

  

上海金山农民画描绘时代乡土长卷

  农民画村内的农宅与画作融为一体。 魏池 摄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七日电题: 金山农民画描绘时代乡土长卷

  作者: 宗晨亮

  从田园到市镇,从播种到丰收,在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早已闻名世界的上海金山农民画,正继续用朴实的画笔描绘着飞速前进的时代。令观者在方寸之间,仿佛见到了中国农村红红火火的生活。

  步入金山的中国农民画村,有一户人家非常引人注目。还没跨进门,印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农民生活百态图”。在这幅长达25米的长卷上,农家的生产、生活、丰收和娱乐的幸福情景栩栩如生,画面洋溢着浓浓的农家风味。这里便是远近闻名的“四代农民画家”陈福林一家,除了他本人,他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都是农民画家。

  在陈福林的家中,从墙上到桌上,到处摆满了农民画。“农民生活百态图”是他用整整5年时间创作的,堪称“金山农民画”的精品。曾有人愿出数万元高价收购这幅“金山农民画”,陈福林也没舍得卖。

  金山农民画见证了上海郊区农村改革开放的进程。陈富林自从1957年尝试绘制锅台画后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画画,在他的带领下,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以及外甥都加入了绘画的行列。但是在当时,生产队大锅饭的劳动体制,阻碍了农民画的发展。直到八十年代,金山区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时金山农民画的题材不再受限制,画家的创造更富于想象力,金山农民画才真正走上了康庄大道。

  如今的金山农民画,画家越来越多、作品题材越来越丰富。2003年,陈富林的女儿陈女士和丈夫高先生一起在枫泾古镇上开设了第一家农民画画社。紧接着在2004年注册了红胜火商标,这也是金山农民画历史上第一个原创绘画商标。如今,祖孙四代人一起作画,在缤纷的色彩和奇思妙想中共享天伦之乐。

  现在,女儿陈修正在创作一幅以上海世博为主题的农民画,虽然作品还未完成,但热情洋溢迎候世博会的情景已经跃然纸上。

  如今的金山农民画不再孤单。聚集国内乡土丹青高手的中国农民画村在这里正式开张。这个占地百亩的乡间“丹青人家”内,汇聚了大江南北富有特色的农民画。游客在这里,可以领略到诸如杨柳青年画、西藏唐卡、皮影、剪纸、刺绣、麦杆画、刻磁等知名民间艺术。金山农民画村更已荣获了“中国绿色村庄”的称号。

  农民画的兴盛带动了整个金山的旅游产业。今年十一长假,金山区内各景点共接待游客达二十余万人次。其中著名文化古镇枫泾迎接了九点五万人次的客流。在金山著名的国家4A级景区枫泾,许多饶有特色的名人故居和博物馆已经成为江浙沪居民周末旅游的热点。著名漫画家丁聪的故居、国画大师程十发的故居、三百园民间收藏馆、人民公社纪念馆……它们仿佛一个个历史的足迹,散布在金山。这坛甘醇的民俗之酒,透过江南蜿蜒的水乡,显得愈加醇香扑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