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人三十年初圆蓝天白云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2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7日电 题:兰州人三十年初圆蓝天白云梦

  作者 韩红新 殷春永

  段云清是兰州一位女装代理销售商,对兰州空气质量的改善,她有自己的感受。“前些年冬天,浅色服装不好卖。如今,纯白、天蓝、粉红、鹅黄等各种浅色越来越受欢迎,因为浅色衣服不再像以前一样一穿就脏了。”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兰州的大气污染尤其是冬季大气污染非常严重。一位老环保工作者回忆,一九七七年冬季,兰州市区上空烟雾弥漫,烟尘滚滚,整个城区被笼罩在浓厚的烟雾之中,到处可见烟囱的浓黑烟柱和小火炉烧烟煤的黑烟。地面上落下了一层层煤粒灰屑。

  一九七八年,兰州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解决兰州市大气污染问题的报告》,其方案是:居民用煤改用无烟煤,改炉改灶,增加液化气供应,推广区域供热和煤气化等。国家领导人做了重要批示。

  随后,兰州市大力发展集中、联片供热,从一九七九年组织兴建第一批联片供热锅炉房至一九八九年底,兰州市近郊建成联片、集中供热锅炉房二百四十九座,供热面积为总供热面积的近四成。同一时期,兰州市对高耗能、低效益、污染比较严重又不易治理的中、小型企业采取关、停、并、转、迁的措施,其中包括胜利铁厂等十二家中小企业。

  九十年代初开始,兰州市防治大气污染从认识和实践上达成一个共识:改善污染状况一是要改变局部生态环境,二是要改变城市能源结构。随之,一个以绿化、气化、热化、阳光和型煤五大工程为主体、彻底整治大气污染的“蓝天计划”诞生了。

  “蓝天计划”总投资近十五亿元人民币,主要思路是从改变城市燃料结构和供热方式、合理利用能源、加快生态建设步伐等方面入手,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提高城市的总体效益。

  据兰州市环保局长潘恩介绍,在实施“蓝天计划”的基础上,从二00五年开始,兰州市又启动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计划,即一年完成公交车天然气改造,两年完成出租车改造,三年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截至今年六月,该计划共投入资金三点五五亿元。

  二00七年,兰州空气质量再次创造了新的最好纪录:优良天数达到二百七十一天。市民普遍感觉到近些年城区的空气质量明显在好转,兰州市民的蓝天白云梦得到初步实现。(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