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飘然若仙是白鹭,勤勉奉献属金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03:37  舜网-济南时报

  白鹭、金牛为什么能从众多候选动物中脱颖而出?作为市鸟,白鹭具备了哪些体现泉城精神的气质?作为吉祥动物,金牛体现了济南人怎样的品格?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市鸟、吉祥动物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著名鸟类生物学专家、山东教育学院教授马金生和市社科院副院长、教授张华松分别从生物学、历史文化等角度对白鹭和金牛作出解析。

  白鹭:潇洒秀美的白雪公主

  马金生:白鹭实在是一首抒情诗,又是大自然靓丽的画卷。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飞翔的白鹭是激情的诗,展现了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共处的最佳境界。”马金生介绍,鹭类在中国约有20种,济南地区的鹭类主要有白鹭、夜鹭、池鹭、牛背鹭等,它们喜欢集群营巢,远距离定向觅食。在济微路青龙山的柏树林中、珍珠泉内高大的法桐上、遥墙镇小清河岸边、大明湖畔的杨树和柳树上都曾有鹭类的营巢基地。它们取食于济南北部水域、稻田或藕池中。“白鹭全身披着洁白如雪的羽毛,犹如一位高贵的白雪公主,这和泉城优美的城市气质颇为相似。”马金生说。

  张华松:白鹭定为市鸟,对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大有裨益。

  张华松介绍,过去济南的湖泊沼泽中,白鹭是极常见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等诗句,分别用以描写百花洲、泺源书院花池、王府池子一带的风貌,证明济南城中凡是较大的水面上都有白鹭美丽的身影。白鹭是同人类比较亲近的水禽,然而由于人类对环境的侵占和破坏,白鹭的生存空间在日益缩小。张华松表示,将白鹭确定为济南的市鸟,对于提升济南市民的环保意识大有裨益。

  金牛:勤劳忠诚的人类挚友马金生:牛热情、忠厚、勇敢、坚毅,这就是济南人的优秀品质。

  马金生介绍,牛在中国以黄牛和水牛为主,黄牛又有四种,分别是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晋南牛。其中,鲁西大黄牛被誉为名贵品种之一,济南动物园内的金牛铸像就是以鲁西大黄牛为原型铸成的。“神话传说中的牛已经人性化了,表现得非常热情、忠厚、勇敢、坚毅、不怕牺牲、吃苦耐劳,具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英雄气概,这就是济南人的优秀品质。”马金生说。

  张华松:可以赋予金牛很多现代意义。

  张华松认为,吉祥动物可以是现实之物,也可以是虚幻之物。以金牛为吉祥动物,是基于济南民间盛传的有关金牛山的传说。

  张华松介绍,金牛山的传说有三种版本。一种版本说,金牛山中有金牛,一南方来寻宝的风水先生用苕瓜去打牛,结果打下一只牛角,牛受惊后钻进山洞再也不出来;另一种版本说,天上神牛到城北苇子湾饮水,一无赖偷袭神牛,神牛受伤后无力升天,跑进了金牛山山洞;还有一种版本说,千佛山的山洞中,有金牛拉磨磨金豆子,有人进洞偷金牛,金牛挣脱逃跑后化作金牛山。

  张华松说:“金牛山的传说故事不够古老,在民间却颇为流传,其所蕴含的象征意义至少表示了金牛代表济南的财富。当然,我们还可以赋予它许多现代意义,比如脚踏实地、勤勉奉献、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等等。”(记者黄强 实习生 李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