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纵横:瑞士正式加入申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4: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秀杰):永久中立国瑞士12日正式成为申根大家庭的一员,与其周边的24个申根国实现人员的自由流动,从而结束了被申根国家包围却不能自由流动的孤岛状况。

  当天,瑞士政府计划在北部工业城市巴塞尔举行一个小规模的庆祝仪式。由于瑞士的机场要到明年3月底才能使用申根机场管理系统,在此之前,通过空港来瑞士的外国人仍将接受身份检查。在机场改造完成后,瑞士将举办一个部长级的大型庆祝活动,宣布瑞士完成加入申根的所有工作。

  《申根协定》于1985年由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5国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1995年正式生效,其主要内容是协定国相互开放边境,免去繁杂的边境检查,以便利协定国之间人员和货物往来自由。该协定还约定,外籍人士持有任何一个申根国核发的有效入境签证,就可以多次进出其协定国而不需另外申请签证。

  瑞士加入申根经历了相当长的进程。2004年10月,瑞士联邦议会通过加入《申根协定》的协议,2005年6月,瑞士全民公决以微弱多数对这个协议开了绿灯。此后由于种种原因,瑞士加入申根的进程一拖再拖,直至上个月欧盟司法、内务部长会议最终做出决定,同意瑞士于12月12日正式加入申根。瑞士由此成为申根区第25个成员国,同时也是继挪威和冰岛之外第三个加入申根区的非欧盟成员国。

  在过去几年,瑞士与欧盟国家实际上已实现了人员自由流通,持欧盟国家护照的公民可以不用签证即可自由进入瑞士居住不超过三个月,所以瑞士加入申根后受影响的群体主要是在瑞士和申根国家居住的非瑞士、非欧盟国家人员及短期游客。根据规定,瑞士正式加入申根后,在瑞士持有长期居留证的外国人无需签证即可进入申根24国,居住在申根国家的外国人也可自由进入瑞士,时间上限均为三个月;短期游客只要持申根签证即可进入瑞士。

  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也没有加入欧盟统一关税区,所以瑞士加入申根区后,人员虽然可以自由流动,但货物检查仍将保留。为此,瑞士在边境地区增加了警力,设置检查点,加强对来往货物的盘查。

  为了加入申根区,瑞士接受了欧盟与此相关的71条法律法规,但将独特的银行保密法保留了下来。加入申根区后,瑞士可与其他申根国共享数据库,加强在打击犯罪等领域的合作。

  同时,成为申根国将使瑞士的旅游业和商业迎来巨大的商机。拥有申根签证的外国游客可以直接进入瑞士,领略这里的湖光山色,给旅游业带来收入。瑞士还有众多知名产品,其中高档手表名满天下,拥有超强消费能力的高端游客自然是商家们的主要目标。人员流动的便利还可以为瑞士的服务贸易出口提供更多的机遇。但瑞士有些人担心,人员自由流动会使更多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涌入,给就业市场造成压力。同时,瑞士的物价比周边的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高出不少,开放边界会增加货物的走私。据悉,明年初,瑞士将对其人员自由流通政策进行一次全民公决,如果遭到反对,瑞士的申根国地位将面临变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