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相信贪官交友不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5:11  中国青年报

  殷国安

  原贵州六盘水市委常委、钟山区委书记张选进因犯受贿罪,日前被安顺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违法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11月10日,张选进写下了一份数千字的悔过书——《我走向犯罪的认识》,忏悔“交友不慎”是自己走向犯罪的直接原因。(中国新闻网12月16日)

  贪官悔过书千篇一律,“交友不慎”几乎是老生常谈。云南省个旧市原常务副市长王建国在“悔过书”中写道:“在我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交友不慎。”江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许晓刚的朋友清单则有黑红两类朋友:从黑老大那里拿钱,用到包养的女人身上。更有人总结出导致贪官腐败的七类“朋友”。

  其实,腐败分子在主观上贪婪成性,“交友不慎”最多只是一个客观条件,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因素。伟人教导我们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不能把自己腐败的原因都推给外部环境。如果你自己变坏了,没有交友也照样会腐败。最近的例子是,今年11月,作为江西省第一个在任时落马的法院院长——苏如明因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而承办此案的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周林海说,“苏如明是我见过最贪也是最没有朋友的人。”以至在受审开庭时,除亲属外,竟连一个旁听的人都没有。没有朋友同样会腐败,说明“交友不慎”不是普遍规律。

  贪官喜欢说自己“交友不慎”,一来说明他本来是个好人,都是被不好的“朋友”拉下水的。张选进的“交友不慎”同样是开脱之词。如果说他第一次提拔徐东贵和陈景祥可能是出于相互是酒肉朋友,后来不断收钱、提拔,已成为明显的卖官了,不过是“先付货、后付款”而已。

  贪官另一个为自己开脱的常见名言是“被女人拉下水”。当年,浙江义乌的“贿托”、“表姐”赵丽娟案审判前后,社会上许多人都说她是“红颜祸水”,是她把市、县两级的公安局长和区检察长拉下了水。三个腐败分子在“反思材料”中都一致认为自己是“栽在赵丽娟的手上”。赵丽娟则异常“理直气壮”地说:“我接触了那么多官员,没有一个不贪财好色,没有一个是我主动的。能把所有的错都推到一个女人身上吗?”她还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她去外地给某位官员送名画,刚进房间,那平时看上去一本正经的“父母官”竟然一把抱住了她,把“久经沙场”的“表姐”着实吓了一跳。

  腐败发生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腐败分子权力过大而又缺乏监督。如果我们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督,就是想捞钱也捞不到,不管你交什么朋友也无法以权谋私。这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