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觅天津卫的名人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2:39  青年时讯

  天津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中国历史上很多名人都与这座城市有关。很多人喜欢天津那些漂亮古朴的小洋楼,到天津的时候专门去看一看,走一走,说不定就在不经意间,你就与一座历史人物的故居擦肩而过呢。这里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天津最有名气的名人故居。

   ☆张学良故居

  张学良故居坐落法租界32号路(今和平区赤峰道78号),是一所西洋集仿式楼房。

  张氏故居有前后两幢砖木结构楼房,前楼建于1921年,为三层带地下室;后楼为二层,建于1926年。两幢共有楼房42间,建筑面积1270.4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01.65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495市亩。

  这座建筑造型豪华、美观、大方。前楼正面二、三层设有屋顶平台;室内宽大考究,内部楼梯、地板、门窗等均采用菲律宾木料;卫生设备俱全,院内广植草坪。

  该楼以张寿懿(张作霖五夫人)名义购自法国领事馆。1949年后张寿懿去香港,由其子张学铨管理出租。1956年进行私房改造后由国家经营,1960年改按公产掌管。

   ☆梁启超故居

  梁启超故居位于天津河北区民族路44号,“饮冰室”位于河北区民族路46号。这两所住宅是民国初年梁启超购买周国贤旧意租界西马路空地所建。

  民族路寓所为意式两层砖木结构楼房,建于1914年。主楼为水泥外墙,塑有花饰,异型红色瓦顶,石砌高台阶,建筑面积1121平方米。书斋“饮冰室”则为浅灰色两层洋楼,建于1924年。首层为其书房,二楼做卧室和会客。梁启超后期著述均于此完成。“饮冰室”是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专为其设计,造型别致典雅。

  ☆李叔同故居

  李叔同是中国近代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他生于乱世,亲眼目睹内忧外患,国事日非,无力回天,终于心灰意冷,皈依佛门,法号弘一,世称弘一大师。

  李氏在津有两处住房。其一,在河东地藏庵(今河北区粮店街陆家胡同),是他的出生地。其二,在今河北区粮店后街60号,叫洋书房,前后左右共有四道宅院。分正院、跨院,又各有前后院,整体建筑布局呈田字型。这所建筑考究,磨砖对缝,雕梁画栋。院内东西房为正房,正房前后檐为挑梁大屋顶,油漆彩画,花格双槽门窗。洋书房位于全院中央,仿西洋建筑,五楼台阶,是李叔同读书、作画、刻石、撰文之所。

  ☆袁世凯故居

  袁世凯虽未在天津作寓公,死于北京,但他的妻妾甚多,在津有多处住宅。

  英租界达文波道(今和平区建设路64号)是他在光绪二十七年(1901)所建,共有楼房18间,平房15间。这所住宅为中西结合建筑,中式檐廊,西式尖顶。

  奥租界金汤二马路(今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是他在光绪三十四年间(1908)廉价买得一块地皮,建造了一所富丽堂皇的大型住宅,委托英、德建筑师设计成欧洲古典式建筑。高三层,砖木结构,共有房54间,建筑面积2089平方米。

  这所楼房设计特点是:有所谓“隐身处”与“脱身处”。

  “隐身处”是在二楼右侧有个小门,门内建钢筋混凝土楼梯,铁栏杆,可上至楼顶间,下至地下室,如果关上小门便找不到上下楼的去处。“脱身处”是在三楼凉亭设有铁楼梯,直通后花园余门,由此可脱身逃走。

  此外,在这所楼的二、三层之间还专门设计了一间八角形房屋,几面窗户都朝海河,无论潮涨潮落,河水都好似往八角楼里流,象征无数财源流人袁家。

  ☆冯国璋故居

  冯国璋故居坐落在河北区民主道50~54号和海河东路花园巷。是冯氏于1913年购自奥工程师布吕纳的三所楼房,1915年冯国璋又委托一位德国建筑师按原建筑风貌设计进行扩建、接建,并修建了庭园式花园,人称“冯家花园”或“冯家大院”。

  故居有楼房110间,平房54间,建筑面积4661平方米。该故居为砖木结构,多坡瓦顶。窗户为纱窗、雨淋窗、双槽玻璃窗多层结构。房屋造型整体呈奥式风格,布局大方,朴实典雅。花园一度改为煤厂,后又建成里巷,取名冯家胡同,1982年更名为花园巷。

   ☆段祺瑞故居

  段祺瑞故居坐落于今和平区鞍山道38号。建成于1920年,这所住宅是曾任北洋政府陆军总长吴光新(段的妻弟)的私产,后让于段居住,故被人称为“段公馆”,是当年日租界最为豪华的私人公馆式住宅。

  大楼为砖木结构,三层欧式古典风格建筑。首层正面中间部位突出,上十磴台阶为门厅和前廊;二楼正面设屋顶平台;三楼背面东西角各有平台一座。楼内房间宽大考究。

  原在顶部有一八角凉亭,1976年地震后被拆除。整座住宅共有楼、平房74间,建筑面积3458平方米。

  ☆李吉甫故居

  近代天津有名的英商仁记洋行买办李吉甫旧宅,在今和平区花园路12号,是一座英国庭院式楼房。

  故居由乐利工程司瑞士建筑师陆甫设计,是一座仿英庭院式楼群。主楼的正门面向南方,为三个带方钢透空花饰的拱圈窗的门廊。顺台阶入内是方形回廊,天井中央原有喷水池,四角设大花坛。在回廊东西北三面各有一组建筑,东西两建筑中央均为两层高的十字交叉拱顶大厅,四角分别立两根带台基的爱奥尼克柱子。

  故居内部装修十分考究,住房全部用菲律宾木料,双槽窗,红缸砖地面,大厅地面为美术图案水磨石。外墙面局部有方壁柱凸形窗,檐部有齿饰,造型新颖别致。主楼外四周院内有花木绿地,南侧为铁花栏杆的院墙。这所四周临街、引人往目的大宅院,风格独特,造型典雅,环境清幽,充满豪华气派,是一座用古典主义手法建筑装饰的近代优秀建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