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爆惊天银行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9:28  武汉晚报

  

爱尔兰爆惊天银行劫案

  曾是爱尔兰的第一座议会大楼的爱尔兰银行

  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尔兰2月27日发生该国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失窃案。一伙歹徒劫持了一名银行职员,并以他家人的性命相要挟,威逼其独自进入银行,打开保险柜,最终盗得700万欧元(约合900万美元)巨款,所幸这位银行职员和其家人都安然无恙。

  该银行职员名叫沙恩·特拉弗斯,他和女友斯蒂芬妮、女友5岁的儿子和母亲住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东区的一所住宅内。2月26日晚,6名武装歹徒闯进了他的住所,殴打沙恩和他的女友,随后挟制了女友、女友母亲和5岁的小男孩,并驱车将他们带走扣押。随后,歹徒威逼沙恩独自前往他工作的爱尔兰银行都柏林某分行获取现金,然后拿钱与歹徒会合赎人,为了保全自己和家人的性命,沙恩只好照做。

  据报道,大约在27日清晨,距离银行开门数小时前,沙恩依照指示从保险箱中取得大捆钞票,装在4个大口袋里,然后前往都柏林西北部的某个火车站与歹徒会合。警方并没有透露沙恩是如何绕过银行的重重监视和守夜门卫盘问的。就在沙恩将钱交与歹徒大约1小时后,沙恩被挟持的家人也自己挣脱了捆绑,并向警方报案,虽然他们看起来没有受到身体上的伤害,但显然都遭到了极度惊吓。

  700万欧元的遭劫金额超过先前纪录,创下爱尔兰国内银行窃案规模之最。10多年前,一伙劫匪在都柏林机场附近一家保安公司劫走价值400万欧元的现金。

  爱尔兰银行窃案发生后,银行安保措施遭到质疑。地处市中心的银行大楼可以追溯到18世纪,曾是爱尔兰的第一座议会大楼,如此惹眼的办公场所为何仍然能够成为劫匪得逞的目标?此外,人们还产生疑问:一个不到30岁的职员为何有许可获得巨额现金?

  据悉,此类案件在该国历史上并不鲜见,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名称——“老虎绑架案”,专指歹徒威逼银行职员助其实施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不过此次发生的案件涉案数额之大,确实令警方和银行方面感到非常震惊。安全部门认为,爱尔兰境内不断发生的“老虎绑架”案犯罪嫌疑人已经接受过某种秘密特种训练,包括反侦察能力和武器使用等。一些东欧国家特种兵退役后开办的安全技能培训课程也在网上公开,可能被犯罪分子所利用。

  据最新报道,爱尔兰警方2月28日说,警方当天凌晨突击搜查分别位于都柏林北部菲布斯伯勒区和西北部布兰查德斯唐地区的两幢房屋,逮捕6名男子和1名女子,并追回至少三分之一遭窃现金。7名嫌疑人眼下被分别拘押在都柏林不同警察局,接受警方问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