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石”大批铺街见者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状元石”大批铺街见者心痛
村中父老指着村中古物一一述说

  文/图本报记者 邝穗雄

  “沥滘的‘状元石’又断了一根啦,你们快来看看吧!”沥滘村父老卫伯痛心疾首。

  广州俗话说:未有“河南”(现海珠区一带),先有沥滘。可知海珠区南洲街沥滘村是一个文化古村,古祠堂、古碑刻、古树众多。卫氏大宗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沥滘至上世纪60年代仍存有古祠堂百多间,至80年代留下31间,现存13间明清宗祠。去年海珠区文化局已下文明确对这些文物建筑实行保护。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建筑处于年久失修的风雨飘摇之中,有的用作仓库、厂房,有的干脆空置任其衰败。根据现保存明清族谱、地方志等历史资料所记载,其村光是清代就出了进士28名,其余举人等加上前朝仕途者现在还没人进行准确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村内尚留大量文物。村民俗称的“状元石”就是一种。

  “状元石”随处可见无保护

  一群七八十岁的村中父老带着记者来到大街乱石堆,一条被村民抢救下来的“状元石”已经断为三截,其中一截不知去向。但从残存的石上仍可以见到简约刚劲的装饰线条,上刻三行正楷字清晰可见:“光绪辛丑末行庚子恩正并科殿试中式第壹百五十五(名)卫家杰立”。乱石堆下,还有不少这样的条石,有些尚算完整。

  在村中公园,树下发现被用作花圈基石的条石,其中一块长约186厘米,宽56厘米,厚22厘米,边有简约刚劲的花纹,字迹依然可辨:“道光已酉科拔元”。村中一处破败宗祠,在街前铺地大青条石中,父老们又认出了多条长方形条石,上有“光绪戊申会试考列……”“光绪甲辰恩科钦点……”等字样,可惜经风吹日晒、千踩万踏,后面的字迹都已模糊不可辨认了。记者在村中游走,还发现了许多被砌作鸡圈、放柴火的杂物的条石,“这些也是‘状元石’。”父老们指着说。

  文博专家称文物价值很高

  广州博物馆著名文博专家崔志民实地考察后表示,目前所看到的所谓“状元石”其实很多就是旗杆夹。科举制度朝代参加朝廷考试取得进士、举人以上功名者,都要到家族的祠堂前竖旗杆夹挂旗帜,旗帜上面写上得功名人的姓名、名次等等。如果是殿试的进士更是授予爵禄,赐予旗帜,以示显贵和辉煌,旗杆夹就是用来插旗帜的底座的一对夹石,上下错列的方形孔为横杆插旗所用。旗杆夹上面都会镌铭得到功名者的姓名、时间和名次。因此旗杆夹是宗祠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广州市很多宗祠旗杆夹未能保存下来。村民一律统称“状元石”或“举人石”。沥滘保存这么多的文物“状元石”非常罕见,文物价值很高,有关部门应迅速予以全面摸查,并加以妥善保护。

  “十多年前,祠堂庙馆的碑石还保留不少,现在与日俱减,真是愧对祖先啊,”父老们感慨,“城中村改造后,许多古旧街巷不复存在。今年更要大规模改造。再不保护,恐怕这些文物不久都将销声匿迹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