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2009年上半年房价总体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0:0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王茜、丁可宁)我国房价上半年总体下行,下半年有望回暖。中国社会科学院23日在京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这样预计。

  蓝皮书认为,预计房价上半年总体下行,一是因为房地产自身发展规律促房价下行。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性。从2008年下半年起,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销量大幅减少,房价涨幅趋缓,进入下行通道,不仅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与调控政策作用的结果,更是房地产自身发展规律使然。

  二是因为房价下降预期强烈。首先,资金链问题促使开发商降价促销。房地产商资金短缺成为困扰2008年房地产行业的大问题,2009年来自资金的压力是房价下调的重要因素。在楼市销量锐减的情况下,资金缺口加大,迫使房地产商低价促销。其次,在政府调控、房价下降、大量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购房者观望情绪与日俱增。

  此外,中央政府呼吁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一些热点城市官员公开表态,政府不会为高房价托市;一些房地产商积极降价促销,为企业争得了发展空间,提高了竞争力等,形成了强烈的房价下降社会氛围。

  同时蓝皮书也表示,我国宏观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走高,从而推动房地产景气度回升。在国家放松购房信贷、鼓励购房消费的政策刺激下,市场需求将有补偿性释放。一些房价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城市房市有可能率先走出低迷,趋于回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