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海都市报》十世班禅圆寂20周年纪念特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5:40  青海新闻网

  十世班禅圆寂20周年纪念特刊:第1辑

  青海新闻网讯

  伟大一生 竹帛留香(上)

  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西藏解放,指日可待。班禅谨代表全藏人民,向钧座致崇高无上之敬意,并矢拥护爱戴之忱。

  ——十世班禅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俗名贡布慈丹。1938年2月3日(藏历十六绕迥之土虎年正月初三)生于青海省循化县文都乡一个藏族农民家庭,1989年1月28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他的新宫德钦格桑颇彰逝世,终年51岁。

  第九世班禅逝世后,1941年班禅堪布会议厅按照宗教手续,派出由僧俗官员组成的转世灵童寻访团,选定当时3岁的贡布慈丹为第九世班禅的转世灵童,1944年接往青海塔尔寺供养,并用班禅堪布会议厅扎萨喇嘛罗桑坚赞的名义,报告当时的中央政府——国民政府,请求批准。

  1949年6月3日,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颁布命令,批准贡布慈丹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免予金瓶掣签。之后,按照宗教惯例,举行了剃度、受戒等仪式,取法名为罗桑赤烈伦珠确吉坚赞,简称确吉坚赞。同年8月10日,国民政府特派蒙藏委员会关吉玉为专使,在青海省塔尔寺主持了坐床典礼,并颁发汉、藏文合璧的“西藏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印鉴。至此,确吉坚赞正式继承历世班禅的合法地位和职权,成为第十世班禅,受到广大僧俗群众的信仰和崇敬。

  1949年9月西宁解放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即派人同中国共产党联系。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立即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人民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愿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并提出“待命返藏”。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复电勉慰,对他的爱国主义举动予以高度赞扬。

  1950年,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派致敬团到北京,向中央人民政府致敬,并向中央提出了一个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和十余项要求,盼望尽早解放西藏。

  1951年4月,班禅大师亲自率领班禅堪布会议厅主要官员到北京,表示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心,积极推动和支持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事宜的谈判。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正式签字,5月24日,他率领班禅堪布会议厅全体官员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祝贺《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5月28日,班禅堪布会议厅发表声明,热烈拥护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表示“为了西藏民族的彻底解放和发展,为了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的胜利,今后坚决拥护毛主席的领导,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正确执行全部协议,为西藏民族与中国各民族的团结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而奋斗”。5月30日,他给达赖喇嘛发出祝贺电报,指出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是西藏僧俗人民的伟大胜利,“班禅愿竭绵薄,精诚团结,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协助您和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实行协议。为和平解放西藏而奋斗。”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班禅大师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全体官员于1951年12月从西宁启程返藏,毛泽东主席派当时的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同志为代表专程去西宁送行。

  1952年4月28日,班禅大师一行到达拉萨,受到了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等领导人和僧俗群众隆重热烈的欢迎。当天下午,班禅大师即赴布达拉宫,在日光殿与达赖喇嘛举行了历史性会见。6月23日返回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班禅大师回到西藏以后,始终不渝地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藏汉民族的团结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为促进西藏内部的团结,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1954年9月,班禅大师同达赖喇嘛联袂来到北京,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2月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在此期间,他多次见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在每次会见中,他都表达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进步出力的决心。

  (原载于198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原题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生平》)

  十世班禅大事记(一)

  1938年2月3日(藏历十六绕迥之土虎年正月初三),第九世班禅转世。十世班禅俗名温都·贡布慈丹,出生于青海省循化县文都乡一个藏族农民家庭,家中排行老大,下有一个弟弟名叫温都·贡保吉,生父尧西·古公才旦,生母尧西·索朗卓玛。

  1941年班禅堪布会议厅按照宗教手续和宗教仪轨,派出由僧俗官员组成的转世灵童寻访团,在初选的17名灵童中通过打卦、摇瓶抽签、寻认圣物(将九世班禅生前穿过的袈裟、坎肩,用过的念珠、茶碗,和完全相同的另一些衣着用具混在一起进行寻认)等方式,选定当时3岁的贡布慈丹为第九世班禅转世灵童。

  1949年6月3日,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发布命令: “青海灵童贡布慈丹,慧性澄圆,灵异夙著,查系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应即免予掣签,特准继任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之后,堪布会议厅邀请甘肃省拉卜楞寺最有声望的喇嘛科仑·晋美赤烈嘉措为十世班禅举行了剃度仪式,取法名为罗桑赤烈伦珠确吉坚赞,简称确吉坚赞,并授了沙弥戒。随后,国民政府特派蒙藏委员会关吉玉为专使前往西宁主持坐床典礼。9月,班禅移住青海海西香日德,并派人与进驻西宁的人民解放军进行联系。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班禅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 “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司令钧鉴:钧座以大智大勇之略,成救国救民之业,义师所至,全国欢腾,班禅世受国恩,备荷优崇。二十余年来,为了西藏领土主权之完整,呼吁奔走,未尝稍懈。第以未获结果,良用疚心。刻下羁留青海,待命返藏。兹幸在钧座领导之下,西北已获解放,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凡有血气,同声鼓舞。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西藏解放,指日可待。班禅谨代表全藏人民,向钧座致崇高无上之敬意,并矢拥护爱戴之忱。”

  (摘自曲青山《十世班禅大师编年事辑》 )

  伟大一生 竹帛留香(下)

  班禅副委员长的一生,是为维护祖国统一而奋斗不息的一生,是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繁荣而辛勤操劳的一生,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一生,是为弘扬佛法、引导信教群众为人民谋福利的一生。

  ——《人民日报》

  1956年4月,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班禅大师任自治区筹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同年11月,应印度政府邀请,与达赖喇嘛一道去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纪念活动,并去印度各地朝拜和参观访问。在印度期间,他在各种场合都热情赞扬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强调要遵守《十七条和平协议》,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他光明磊落的爱国立场。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了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公然撕毁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西藏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班禅大师高举爱国、团结、进步的旗帜,拥护中央关于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积极支持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平息叛乱。同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并任命班禅大师为自治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大师第二天立即致电毛主席、周总理,拥护国务院决定,并迅速从日喀则赶到拉萨主持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此后,在他亲自主持下,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平叛和民主改革的方针政策等重大决议和决定。他提出的“宪法进寺庙”的正确主张,写进了有关寺庙民主改革的决议中。在西藏推翻封建农奴制度,实行民主改革,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伟大历史变革中,班禅大师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亲密共事,为西藏人民的翻身解放,为西藏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的有益的贡献。1959年4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60年代中期,由于“左”的错误,他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期间,班禅大师遭受残酷的迫害,经受了严峻考验。但是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和对祖国的热爱,从来没有动摇过。粉碎“四人帮”以后,班禅大师衷心拥护和积极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1980年重新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当年8月,邓小平同志同他谈话时,称赞他是“我们国家一个最好的爱国者”,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他跟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进,更加关心祖国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关心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维护祖国统一,发展藏族地区和各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为巩固和发展国内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关系,他怀着一颗炽热的爱国心和强烈的事业心,奋力工作,殚思竭虑,积极向中央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他满腔热情地支持和拥护中央为西藏工作制定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在近十年来,他多次去全国各地和藏族地区视察工作,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整个西藏和其他藏族地区。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热情地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统战政策,宣传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在各地总是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向中央和有关省、自治区的政府反映,对改进工作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近几年来,他几次率代表团,出国访问,在国内多次会见外宾。在这些活动中,他坚持实事求是地向外国友人解释我国的各种政策和各方面工作,既讲成就,也讲不足和困难,同时又表明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心,博得了外国友人的高度赞扬和信任。

  班禅大师十分关心藏族的发展和进步,关心对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他十分关心《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西藏的贯彻执行,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民族、宗教、统战和其他各项政策,重视和维护藏汉民族之间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他提议成立了“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并担任主任委员。他一贯强调从藏族的实际出发办好教育的问题和使用藏语文问题。为推动藏语文的学习和使用,他于1987年7月同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一起倡议,在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学习、使用、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的决定。

  班禅大师作为我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在佛教经典的研习上有较深造诣。1956年在访问印度期间,被授予婆罗奈斯佛教大学荣誉佛学博士学位。1958年在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辩经大法会上,考取“噶钦”学位。从1958年起,就在青海塔尔寺和扎什伦布寺开讲佛教经典《普提道次第广论》《时轮金刚灌顶法》等显密教义。他精心钻研宗喀巴大师的经学著作,著有《普提道次第广论简释》《双身喜金刚生圆次第》等经学著作。近年来他致力于研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如何管理寺庙和培养僧尼等重大问题,并在他的主寺扎什伦布寺亲自主持试点,总结出了一套很有价值的经验。在他的倡导和亲自主持下,在北京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亲自担任院长,为培养政治上热爱祖国、宗教上有较高佛学造诣的佛教知识分子,开创了良好的范例。

  班禅大师历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二、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代理主任委员,1963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班禅副委员长的一生,是为维护祖国统一而奋斗不息的一生,是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繁荣而辛勤操劳的一生,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一生,是为弘扬佛法、引导信教群众为人民谋福利的一生。他不愧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第十世班禅大师将永远活在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心中!

  (原载于198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原题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生平》)

  载入史册的一封电报

  跟着共产党,我看这才是有出路的方案。

  ——十世班禅

  1949年9月5日,西宁解放。

  班禅和堪布会议厅闻知兰州、西宁相继解放的消息,也得知西藏分裂主义者在帝国主义势力的策动下,正在阴谋搞西藏独立。在此国内、国际政治风云剧变的关键时刻,班禅一行内部主要人员,整天在香日德行辕开会讨论应变措施。

  9月10日,两名由香日德班禅行辕派往西宁的僧人,风尘仆仆地回来了,他俩着重报告了在西宁听到的一个重要广播。广播是由桑热嘉措、古嘉赛活佛译成藏语的人民解放军的“约法八章”,还报告了由西宁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的共产党的民族、宗教和统战政策,带来了贴在街上的公告抄件及搜集的藏文、汉文宣传政策的材料,讲述了在路上听到的解放军保护寺庙、尊重僧尼的见闻。

  班禅听过汇报,十分高兴。当天晚上,大师闯进堪布会议厅秘密会议室说:“跟着共产党,我看这才是有出路的方案。”

  班禅作出跟共产党走的决定后,即派他的代表计晋美前往西宁,与进驻青海解放军部队的首长取得联系。

  9月30日,班禅大师发出了签署的日期为10月1日、载入史册的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钧鉴:

  钧座以大智大勇之略,成救国救民之业,义师所至,全国欢腾。班禅世受国恩,备荷优崇。二十余年来,为了西藏领土主权之完整,呼吁奔走,未尝稍懈。第以未获结果,良用疚心。刻下羁留青海,待命返藏。兹幸在钧座领导之下,西北已获解放,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凡有血气,同声鼓舞。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西藏解放,指日可待。班禅谨代表全藏人民,向钧座致崇高无上之敬意,并矢拥护爱戴之忱。

  班禅额尔德尼叩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当天,班禅还致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电称:“西北已获解放,边民同声欢乐。今后人民之康乐有期,国家的复兴可待。即久被忽视的西藏人民,亦莫不引领而望,卜庆来苏,乃你领导义师,解放西藏,肃清叛国分子,拯救西藏人民。”

  10月23日,彭德怀司令员发来复电。

  1949年11月23日,更加激动人心的喜讯传来,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复电来了。

  班禅额尔德尼先生:

  接读10月1日来电,甚为欣慰。西藏人民是爱祖国而反对外国侵略的,他们不满意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政策,而愿意为统一的富强的各民族平等合作的新中国大家庭的一分子。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必能满足西藏人民的这个愿望。希望先生和全西藏爱国人士一致努力,为西藏的解放和汉藏人民的团结而奋斗。

  毛泽东 朱德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班禅和堪布会议厅官员收到毛主席、朱总司令联名发来的复电后,个个心情激动,欣喜万分。他们虽然焦急地盼望等待了五十余天,但认识到中央复电之所以迟发,说明中央人民政府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这一复电表明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承认了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的合法地位。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对班禅的信任、爱护和鞭策。

  班禅给毛主席的致敬电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用藏语播出后,在整个蒙藏地区引起了广泛影响。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复电广播后,蒙藏人民及广大佛教信徒们,无不欢欣鼓舞,这对西北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建政、安定社会秩序、增进民族团结和恢复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央在复电中提出,要爱祖国,必须反对外国侵略,只有旗帜鲜明,才能使西藏成为统一的富强的各民族平等合作的新中国大家庭的一分子。在当时首先需要的是为西藏的解放和汉藏人民的团结而奋斗。这重要的一点,符合历世班禅,特别是十世班禅一贯坚持,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崇高目标。

  十世班禅大事记(二)

  1950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在北京举行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中央特别邀请班禅到北京,共同协商。

  1951年4月27日,班禅亲率堪布会议厅主要僧俗官员一行45人自西宁到达北京,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的隆重欢迎,周恩来总理为班禅举行了晚宴。班禅表示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心,积极推动和支持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事宜的谈判。

  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

  5月24日,班禅率领堪布会议厅全体官员向毛泽东主席致敬,向毛泽东主席献了哈达,赠送了一面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的“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大救星”的锦旗,还有金盾、长寿铜佛、银曼札、藏香等礼物,庆祝《协议》的签订。当晚毛泽东主席举行了盛大宴会,班禅及其堪布会议厅主要随行官员出席。宴会上班禅首次发表政治演讲。

  5月28日,班禅和堪布会议厅发表声明,热烈拥护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6月2日至26日,班禅一行赴天津、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12月15日,班禅和堪布会议厅全体僧俗官员准备从西宁启程返藏。毛泽东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军政委员会特派当时的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同志为代表前来西宁送行。

  1952年4月28日(一说4月12日),班禅一行经过四个多月的长途跋涉,行程两千多公里,平安抵达西藏拉萨。6月6日(一说5月),班禅一行从拉萨启程回日喀则,在扎什伦布寺正式坐床。

  1954年7月,班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日喀则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9月4日,班禅与达赖乘火车同时到达北京,受到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欢迎。

  9月11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班禅和达赖。

  9月27日,班禅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常委。

  12月,班禅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1955年2月24日,班禅出席中央人民政府举行的庆祝藏历木羊年宴会。毛泽东主席与班禅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3月9日,班禅参加国务院举行的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会上就西藏问题作了发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并决定班禅任第一副主任委员。

  1956年4月17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班禅任自治区筹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摘自曲青山《十世班禅大师编年事辑》 )

  西藏的历史新纪元

  多少年来没有解决的中国内部的民族问题——西藏问题,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胜利地解决了。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一大喜事。

  ——十世班禅

  出西宁,下西安

  班禅曾几次表示过拜见毛主席的热切愿望。计晋美也曾向彭德怀、李维汉转达了班禅的这一愿望。

  在解放西藏的过程中,中央认为必须解决西藏内部的团结问题。因此,1951年4月,中央决定邀请班禅到北京,听取班禅对和平谈判问题的意见。

  4月19日是个吉祥的日子,班禅及堪布会议厅官员一行自塔尔寺启程,当天19时许到达兰州,受到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张宗逊、甘肃省委书记张德生、省政府主席邓宝珊的热烈欢迎。

  这次班禅及堪布会议厅官员晋京,随行人员有45人。有些人员先期乘汽车前往西安,班禅在范明陪同下从兰州乘飞机飞往西安。

  班禅在范明的引导下,走向欢迎的首长们,向习仲勋等人双手合十,一一问好。班禅激动地握住习仲勋的手说:“我是专程去北京向毛主席致敬的,我要把藏族人民对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良好祝愿亲口转达给毛主席。”习仲勋第一次见到英俊的藏族少年活佛,非常高兴,这次晤面,通过简短的交谈之后,班禅的爱国热情和坦诚豪爽的性格,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为以后结为忘年交打下了基础。从那以后,班禅非常敬重习仲勋,把他当作良师益友,有事常去请教,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初次晋京,朱德、周恩来迎接

  班禅大师一行从西安乘火车前往北京。4月27日傍晚到达,用红色、黄色彩绸装饰的机车牵引班禅所乘专列徐徐进站,在车站举行了庄严隆重的欢迎仪式。

  在车站迎接的国家领导有朱德总司令、李济深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叔通等和中央各部委、署、行的首长九十余人。车站上还站满了前来欢迎的机关干部和中央民族学院、蒙藏学院及北京师大附中的学生,以及北京寺庙僧人和藏族代表五百余人。他们举着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的“欢迎班禅额尔德尼!”“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等巨幅标语。

  班禅被车站隆重热烈的欢迎气氛所感染,深受感动。他下车后,首先向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敬献“朗佐”哈达(敬献给最尊贵之人的高级哈达),尔后,向李济深、陈云、郭沫若、黄炎培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叔通、代参谋长聂荣臻、国家民委主任李维汉、北京市市长彭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志让等,一一敬献“朗佐”哈达。接着,北京市少年儿童代表向班禅献花,在京寺僧代表和藏胞代表上前向班禅敬献了哈达。然后班禅与朱德总司令、周总理和李副主席并肩走出车站。由特备的黄色小轿车送往北京西郊的畅观楼歇息。

  十世班禅大师献给毛主席的金盾。

  5月24日下午,班禅及堪布会议厅主要官员带着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的红缎锦旗,前往中南海怀仁堂向毛主席、朱德总司令致敬,还献上了写着“毛主席万岁”颂词的金盾一座、藏制长寿铜佛一尊、银曼札一套,还有藏产织锦缎、鹿茸、藏红花、藏香、水獭皮、猞猁皮和各种土产氆氇、各种首饰及西藏人民1904年抵抗侵略者时所用的武器、弹药等91种珍贵礼品。同时,阿沛等西藏代表也向毛主席敬献了礼品。献礼后在统战部长李维汉的陪同下,班禅与计晋美和嘉雅经师到毛主席的卧室进行了五分钟的亲切谈话。

  当晚,毛主席在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协议的签订。班禅大师及主要随行官员和西藏地方政府官员的谈判代表应邀参加。出席宴会的国家领导人有朱德、刘少奇及国家各部委所领导,大家齐聚一堂,共庆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毛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的讲话意义深远,赢得了在座全体宾客的热烈掌声。

  班禅大师身穿黄色袍褂,手举酒杯,走到讲坛话筒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词,他说:“多少年来没有解决的中国内部的民族问题——西藏问题,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胜利地解决了。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一大喜事……”少年班禅的祝酒词,也赢得了人们的掌声,大家一面举酒干杯,一面竞相争看14岁的班禅。对于班禅大师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公众面前发表政治性的讲话。

  5月28日,班禅及堪布会议厅发表拥护协议的声明,其中有句卓有历史远见和充满激情的话:“……从此西藏开始了自己历史的新纪元。”当天晚上,班禅大师在畅观楼隆重设宴,招待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共庆和平协议的签订。

  签订《十七条和平协议》

  从4月29日开始,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李维汉等4人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等5人,开始了预备性的会谈。

  经过努力,5月23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和政务院副总理陈云主持下,《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和平协议》)在北京签订。参加签字的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有李维汉、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西藏地方政府代表阿沛·阿旺晋美、桑颇·丹增顿珠、凯墨·索南旺堆、土登丹达等。班禅堪布会议厅的计晋美、拉敏·益喜楚臣和纳金巴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十七条和平协议》的要点是:一、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二、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三、根据《共同纲领》规定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四、对于西藏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中央亦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五、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应予维持。六、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系指十三世达赖喇嘛与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彼此和好相处时的地位及职权。七、实行《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喇嘛寺庙。寺庙的收入,中央不予变更。八、西藏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的一部分。九、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十、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十一、西藏各项改革,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之。十二、过去原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官员,只要坚决脱离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关系,不进行破坏和反抗,仍可继续供职,不咎既往。十三、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遵守上列各项政策,同时买卖公平,不妄取人民一针一线。十四、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并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邻邦和平相处,建立和发展公平的通商贸易关系。十五、为保证本协议之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设立军政委员会和军区司令部,除中央人民政府派去的人员外,尽量吸收西藏地方人员参加工作。十六、军政委员会、军区司令部及入藏人民解放军所需经费,由中央人民政府供给。十七、本协议于签字盖章后立即生效。

  谒见毛主席

  5月24日下午,班禅及堪布会议厅主要官员带着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的红缎锦旗,前往中南海怀仁堂向毛主席、朱德总司令致敬,还献上了写着“毛主席万岁”颂词的金盾一座、藏制长寿铜佛一尊、银曼札一套,还有藏产织锦缎、鹿茸、藏红花、藏香、水獭皮、猞猁皮和各种土产氆氇、各种首饰及西藏人民1904年抵抗侵略者时所用的武器、弹药等91种珍贵礼品。同时,阿沛等西藏代表也向毛主席敬献了礼品。献礼后在统战部长李维汉的陪同下,班禅与计晋美和嘉雅经师到毛主席的卧室进行了五分钟的亲切谈话。

  当晚,毛主席在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协议的签订。班禅大师及主要随行官员和西藏地方政府官员的谈判代表应邀参加。出席宴会的国家领导人有朱德、刘少奇及国家各部委所领导,大家齐聚一堂,共庆这一伟大历史事件。

  毛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的讲话意义深远,赢得了在座全体宾客的热烈掌声。

  班禅大师身穿黄色袍褂,手举酒杯,走到讲坛话筒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词,他说:“多少年来没有解决的中国内部的民族问题——西藏问题,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胜利地解决了。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一大喜事……”少年班禅的祝酒词,也赢得了人们的掌声,大家一面举酒干杯,一面竞相争看14岁的班禅。对于班禅大师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公众面前发表政治性的讲话。

  5月28日,班禅及堪布会议厅发表拥护协议的声明,其中有句卓有历史远见和充满激情的话:“……从此西藏开始了自己历史的新纪元。”当天晚上,班禅大师在畅观楼隆重设宴,招待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共庆和平协议的签订。(摘自《解放西藏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护送十世班禅返藏

  班禅返藏是贯彻执行《十七条和平协议》的生动体现,是中央政府成功解决西藏内部问题的重要一页。——摘自《解放西藏史》

  1951年4月,西北局批准正式成立驻班禅行辕代表办公室,代表范明,副代表牙含章,办公室秘书长李仲西,主要工作对象是班禅堪布会议厅、班禅警卫营、医疗队、文工队。《十七条和平协议》签订后,就班禅入藏时机问题,中央指示俟达赖表示欢迎后,再行入藏为宜,以利更好地贯彻协议和促进西藏内部的团结。9月19日,十四世达赖通过张经武亲自致电十世班禅,欢迎他返藏回寺。

  12月15日,西北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从西安到达西宁,代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西北军政委员会专程前来欢送班禅启程返藏。习仲勋还前往塔尔寺看望班禅并转达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对他及其一行的问候。堪布会议厅举行了有一千余名僧俗群众参加的欢迎大会。班禅在大会上致欢迎词说:如果没有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全国各兄弟民族的热诚帮助,西藏和平解放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返回西藏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说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是西藏人民的大救星,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只有同祖国各兄弟民族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西藏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别的道路是没有的。会后,习仲勋又在班禅的住地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习仲勋劝他回西藏后不要急,要照顾全局,首先要搞好藏族内部的团结,这样西藏各方面的工作才有希望。

  12月19日,青海各界在西宁城外,搭上帐篷,按藏族的民族仪式,举行了隆重欢送十世班禅启程返藏的大会。习仲勋和青海省政府、省军区领导人,塔尔寺的喇嘛与西宁市各族各界市民共一万余人参加了大会。班禅和堪布会议厅的全体僧俗官员在牙含章等人的护送下,从西宁乘汽车出发,经过日月山、青海湖到了香日德。

  在香日德停留期间,牙含章将唐古拉山有可能大雪封山的消息向中央、西藏工委作了反映。周总理和李维汉看到电报以后回电说:如果大雪封山的情况属实,可考虑在香日德停留下来,等到次年夏季再走。中央虽然希望班禅早日返回西藏,但对班禅的安全非常重视,不要他们冒险前进。后来班禅决定如碰到这种情况可绕道三十九族地区。与此同时,集中到香日德的骆驼有三千余峰,全部是在甘肃省民勤县租雇的,同时还雇用当地汉族民夫三百余人。由青海省蒙藏部落租雇了牦牛七千余头,同来的有蒙藏牧民七百余人,另采购了两千六百多匹乘马、四百多头骡子。

  1952年1月12日,队伍从香日德出发。班禅行辕与代表办公室为了避免拥挤,一般相距五六华里。骆驼与牦牛队又分为若干小队,队与队之间相距数十华里,这样就避免发生沿途食草与饮水的困难。翻唐古拉山时,遍山是一尺多深的积雪,牲口吃不上草,人员也只能化雪烧点水解渴。由于高山缺氧,无法做饭,只吃点干粮充饥。骡马还有点豆料可以充饥,死亡不多,牦牛习惯于雪地行走,空腹几天也能坚持,只有骆驼既不习惯雪地行走,更不习惯空腹行走,沿途死了将近一半,损失很大。

  过唐古拉山后,随即进入到聂荣宗,当地宗本和达赖派来的官员一起前来欢迎班禅的到来,并向班禅敬献了哈达。

  4月15日,班禅一行从黑河启程前往拉萨。黑河僧俗各界在市郊搭起欢送帐篷,一如来时,黑河寺的活佛、总管、宗本等官员都来给班禅献了哈达,第五团的藏军一直护送到拉萨。24日,班禅一行经过四个月的长途跋涉抵达拉萨东郊的吉日。西藏工委副书记范明、军区参谋长李觉、堪布会议厅扎萨计晋美等从拉萨前来看望班禅,并同堪布会议厅的官员共同讨论有关班禅进入拉萨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十世班禅与十四世达赖见面时的仪式程序等问题。经过中央代表张经武从中协调,最后达成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4月28日为十世班禅进入拉萨市的大喜日子。噶厦在拉萨市东郊搭了欢迎帐篷,由首席噶伦然巴带领全体噶伦,还有西藏地方政府四品以上的僧俗官员向班禅献哈达。班禅坐在一个高床上,给每个官员都摩了顶。然后是拉萨三大寺僧众在甘丹赤巴带领下,向班禅献哈达,班禅也向他们赠了哈达。中央代表张经武和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政委谭冠三、副政委范明等另搭一个欢迎帐篷,也按藏族礼节向班禅献了哈达,班禅也回赠了哈达。这天西藏地方政府派出了一千多人参加欢迎。布达拉宫出动了古典仪仗队骑马出来欢迎。拉萨市民则按藏族的礼节,在每家门口用白灰画了图案,在香炉内煨了“桑”(柏树枝叶),在房顶上换了新制的经幡。男女老幼穿了新装,在班禅经过的道路两旁磕头,表示崇敬和虔诚。班禅则坐了由噶厦准备的八人抬的黄色轿子,一直到大昭寺,住在历代班禅来拉萨时居住过的门楼上面。班禅稍事休息,便乘轿前往布达拉宫,与十四世达赖举行了第一次会见。这是自九世班禅与十三世达赖失和以后,经过了29年才由十四世达赖与十世班禅实现了两大活佛的会面,在西藏民族内部大团结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6月9日,班禅一行离开拉萨。

  为了欢迎班禅返回扎什伦布寺,近三万僧俗群众在日喀则市郊搭了帐篷,居住等候,据说有不少人已在日喀则等候了一个多月。在日喀则,民房和寺庙僧房屋顶上都插了五星红旗,僧人住的房子里摆放了毛泽东主席的相片,充分反映了藏族人民群众自发的爱国热忱。

  6月23日,十世班禅乘轿过年楚河进入扎什伦布寺。4000名僧侣手执点燃的香,在扎什伦布寺大门外排队欢迎。群众的场面更是热烈,几万人身穿新衣夹道欢迎,腰鼓队、藏戏班子等唱着歌、跳着舞,最使人感动的是有许多老人,因为过于兴奋而痛哭流涕。人们手中除了哈达,还多了一面自制的五星红旗。从九世班禅被迫出走内地到十世班禅返藏回寺的29年里,班禅方面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曾进行了艰难的斗争。但由于国民政府腐败无能,西藏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更不要说藏族内部的团结问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实现了班禅返藏,并重新获得其固有地位和职权。班禅返藏是贯彻执行协议的生动体现,是中央政府成功解决西藏内部问题的重要一页。

  (摘自《解放西藏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

  强大繁荣的祖国,一定会给西藏人民带来无限光明和幸福。

  ——十世班禅

  1954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电示西藏工委,达赖、班禅进京,张经武必须同行,妥为照护。

  9月3日,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在汪锋的陪同下,乘坐专列火车前往首都北京。4日下午抵达北京车站时,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莅车站欢迎。

   受到毛主席接见

  9月11日,班禅大师听计晋美禀报,请他准备好,今天有重要的活动。大师心中预感有重要的会见。

  下午5时,汪锋副主任亲到畅观楼迎接,坐上车,才知道是毛主席要接见他和达赖喇嘛。

  毛主席接到侍卫报告后,站起身迎接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位活佛将杏黄“朗佐”哈达恭敬地献给毛主席,毛主席愉快地拉着两位活佛的手,亲切地让坐。毛主席居中,班禅在右,达赖在左。这是一个吉祥喜庆的日子。

  毛主席勉励他们说,你们年纪很轻,将要担负重要的责任,前途远大,要好好团结,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努力学习,大胆工作。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西藏的事情办好,把全国的事情办好。这样,西藏人民就会感到高兴,全国各族人民也会感到高兴。

  毛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你们两位不仅是西藏的领袖人物,而且将要成为国家的领导人,搞好你们两位活佛之间的团结非常重要。还要搞好噶厦和堪布厅方面的团结,搞好藏族同志和汉族同志之间的团结。”

  许多年后,班禅大师回忆起那次会见,心情依然十分激动。他经常对别人讲,为报答毛主席的厚爱,他要坚定不移地站在反帝爱国的立场上,坚持不懈,全心全意为祖国、为西藏人民多做有益的事情。

  当选人民代表大会委员

  9月15日下午3时,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由毛泽东主席主持。

  9月17日下午,班禅大师在大会发言:“……回到祖国大家庭的西藏人民,日益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坚信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深愿祖国日益强大和巩固。我们深深地知道:强大繁荣的祖国,一定会给西藏人民带来无限光明和幸福。我们将永远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遵守人民的宪法,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奋斗到底。”

  9月27日,大会选举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周恩来当选国务院总理。达赖喇嘛·阿旺洛桑丹增嘉措当选为全国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0月1日,是新中国诞辰五周年纪念日。这天早晨,班禅要侍者早早拿来参加喜庆大典才穿的簇新的长袍和明黄长靴,穿戴得焕然一新。当班禅的专车经南长安街从中山公园进故宫西门来到天安门后停车场时,达赖的坐车也从人民文化宫进故宫北门,几乎同时到达。达赖、班禅互致早安后,手拿烫金大红请柬,并肩从东道登上天安门城楼。

  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国庆后,中央安排达赖和班禅分别到东北、华北参观访问。

  2月16日,班禅、达赖的随从官员及家属100多人,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格平等陪同,乘专列去天津。受到天津市委书记黄火青、市长吴德和各机关负责人及各界代表等300多人的热烈欢迎。在天津期间,他们出席了各界人民的欢迎会,参观了整洁的市容,还前往参观了天津大学、毛纺厂、印染厂、自行车厂、造纸厂和塘沽新港等。大家对纺织毛尼和印染过程以及红旗牌、飞鸽牌自行车的制造饶有兴趣,不停地问东问西。19日返回北京。

  1 2月21日,班禅和达赖又共同出席了全国政协第二届一次会议。

  这天,毛主席、周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等政协领导人都到会,会议由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

  在小组会上,班禅大师汇报了建设新西藏已经取得的初步成绩。

  23日,班禅大师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向国家领导和各委员发表了自己对政治协商会议的深刻认识,同时表现出爱祖国爱和平的强烈感情。

  他说,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先生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在目前是完全需要的,适时的,我以能够参加这个会议而感到荣幸,今天我愿意代表西藏的僧俗人民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我们祖国的蒸蒸日上,日益富强,是惊天动地的。我们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中国人民的第一部宪法就是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丰富发展起来的,今后我们的任务十分重大……同时,我建议我们的政治协商会议,应当在过去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地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为建设美满的社会主义社会,为了实现我们领土的完整,为了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奋斗。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会议最后一天,12月25日,大会选举第二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

  毛泽东当选为政协名誉主席,周恩来为全国政协主席。此时,全场掌声雷动,全场所有委员起立齐声鼓掌。

  接着大会秘书长继续宣读:当选副主席的有宋庆龄、董必武、李济深、张澜、郭沫若、彭真……

  在宣读了十几个名字后,班禅清晰地听到汉语的班禅额尔德尼·罗桑慈勒伦珠确吉坚赞,自己名字的全称。

  从此,班禅大师成为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政协领导人,当年他才16岁。

  这天,还有一件事让班禅感到非常高兴,会上传来好消息,经过解放军和筑路民工艰苦卓绝的奋斗,青藏公路和康藏公路已经通车。出席会议的西藏委员们,听到内地和西藏架起了金桥的好消息,情绪沸腾起来了,有些人激动得流出了幸福的眼泪,大家互致问候。当有些委员向他们表示祝贺时,班禅大师激动地连连说道,感谢毛主席,感谢政府,感谢筑路的解放军,没有他们,西藏能通公路是想都不敢想的!在委员们的建议下,全国政协向建筑青藏公路和康藏公路的全体人民解放军、工程技术人员及民工,发去慰问电。班禅、达赖也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通过广播对两条彩虹架西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于班禅大师来说,这天是双喜临门的好日子。

  班禅与西藏自治区筹委会

  确定成立筹委会,对我们西藏内部进一步的团结和整个西藏建设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新的开端。

  ——十世班禅

  1955年3月9日,国务院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及西藏建设的有关问题,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主持会议。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列席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西藏地方政府噶伦阿沛·阿旺晋美、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詹东·计晋美分别在会上报告了西藏工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工作、班禅堪布会议厅的工作。达赖喇嘛讲话表示,会上提出的事项,“在今天的会上经过讨论、修正,作出决定,我们将愉快地拥护和遵照这些决定,加强各兄弟民族间,尤其是汉藏民族间,以及西藏人民内部的团结,圆满进行建设西藏的工作。”班禅提出:确定成立筹委会,解决历史悬案问题,“对我们西藏内部进一步的团结和整个西藏建设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新的开端。”

  周恩来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西藏和平解放三年多,“现在西藏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筹备成立自治区的阶段”。“毛主席指示,有了这样的基础,就不需要成立军政委员会,可以进一步筹备成立自治区。”周恩来还指出,达赖和班禅回去时带回一个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这当然是很好的。但只有这个,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做许多工作,要想方设法减轻西藏人民的负担。中央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帮助西藏做很多好事,使西藏逐步发展起来,人口逐渐增多起来。“西藏要大发展,仅有公路还不够,还需要修铁路。”

  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经过认真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 《决定》指出:根据《十七条协议》规定,“在西藏应当成立军政委员会,但是现在我国已经颁布宪法,各大行政区的军政委员会已撤销,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三年多以来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显著成绩,情况已经有了变化,因此,在西藏地区不用成立军政委员会而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完全符合宪法精神和西藏当前具体情况的”。《决定》还指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负责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受国务院领导。其主要任务是依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以及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西藏的具体情况,筹备在西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

  《决定》还就筹委会所设办事机构和筹委会与国务院隶属关系作了明确规定。会议还决定,达赖喇嘛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任第一副主任委员,张国华任第二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为秘书长。 4月20日,周恩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任命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负责人的名单。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落成的拉萨大礼堂隆重举行。礼堂周围彩旗飘扬。主席台对面挂着一幅用藏汉两种文字写成的“中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参加大会的委员五十多人,列席代表二百六十多人,其中包括西藏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各教派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这样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士欢聚一堂、民主协商、共议大事的大会,在西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达赖喇嘛致开幕辞。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宣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他宣读了国务院命令,并代表国务院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印鉴授予达赖喇嘛。陈毅在开幕式上讲话。陈毅指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是西藏民族团结进步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又一次光辉胜利。筹委会成立以后,西藏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西藏今后的主要工作就是进一步实现中央和毛主席所指示的团结、进步和更加发展的方针。”对于今后的改革问题,陈毅指出: “改革是肯定的,《十七条协议》中已有明确规定。但中央一向主张依据本民族的志愿来做。只有西藏民族的领袖和人民有了一致的要求和决心的时候,西藏地方的改革才可以进行,今后也应如此。”

  在大会上,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张国华和昌都地区解放委员会主任王其梅分别作了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达赖、班禅、张国华、王其梅的工作报告,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宣布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要干部的任职: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第一副主任委员,张国华为第二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为秘书长。51名筹委会委员中,藏族48人。

  4月28日,中央代表团陈毅、张经武、汪锋等在工委和西藏军区其他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拉萨市区和罗布林卡,同时,专程到拉萨小学慰问师生。陈毅翻看孩子们的课本、作业,并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建设西藏的主人。

  4月30日,陈毅接见噶厦、堪布厅、昌都解委会三方代表,作了重要讲话。陈毅说,希望你们三方面能团结起来,要互相谅解,互相帮助,不要争高低。关于改革问题,陈毅说,改革是一定要改的,不改人民生活就无法提高与改善,改是改好,不是改坏。

  5月1日,班禅额尔德尼致闭幕辞,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闭幕。5月2日,拉萨的工人、农牧民、市民、学生、各阶层人士、各群众团体成员、筹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共三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党中央、国务院派飞机飞临拉萨上空,撒下用藏汉两种文字印制的精美传单,祝福西藏人民。欢腾的拉萨市民争相传阅,古城拉萨呈现出从未有过的欢乐景象。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使西藏有了一个带政权性质的协商办事机构,是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重大步骤,标志着西藏地方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反映了反帝爱国力量的发展壮大。筹委会的成立和中央代表团在西藏的活动,增强了西藏对祖国的凝聚力,因而受到西藏各族人民的拥护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祝贺。(摘自《解放西藏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白灰 柏树 茶碗 长袍[1] [2] [3] [4] [5]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