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百万年前“郧县人”有了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06: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王兵、宋克顺、通讯员雁初、忠富、周圆)昨日从郧县博物馆传来消息,在该县汉江北岸青曲镇学堂梁子出土的两个近100万年前的“郧县人”,被分别命名为“梁子”和“青曲”。

  命名者是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会主任、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傅广典。他在前不久完成的论文《郧阳文化考察报告——关于郧阳文化的解读和认定》中提出这一命名,并被郧县博物馆方面接受。

  1989年和1990年,地处我省西北部的郧县先后出土了两件古人类头骨化石,引起考古界的极大关注。此后10多年中,中外古人类学家反复研究,认定化石来自近100万年前的“直立人”先祖,并把他们命名为“郧县人”,这一发现填补了我国人类起源研究的重大空白。

  傅广典介绍,“郧县人”是一个学术名称,在对外宣传与交流时容易与当今的郧县人发生混淆,因此有必要为“郧县人”的个体命名。他认为,为考古发现的远古人类个体取名非常重要,可以体现对远祖的崇敬,为研究他们提供便利,使我们在描述时更加精细。于是,他根据“郧县人”发掘地的地名,为他们分别取名“梁子”和“青曲”。

  据了解,为远古人类的个体取名,把他(她)从某一种远古人类统称中区分出来,在国外已有先例。如美国古人类学家就把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东非大裂谷发现的南方古猿阿法种的一位女性个体命名为“露西”。

  傅广典在论文中称,“梁子”和“青曲”具有人类学上的原发价值。他说:“目前考古界没有考证‘梁子’和‘青曲’的性别,但他们的头盖骨明显有大小和形状的不同,具有互为异性的某些特征。作为近100万年前的人类先祖,他们完全具备人类学上起源的原发价值,是判定汉江流域是人类发祥地的可靠依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