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门峡:吹响产业升级“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05:3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 烨)在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工业园内的思睿电子科技公司车间里,一张与真人等高的大“照片”徐徐从写真机中喷绘出来,“照片”上人物的汗毛孔看得清清楚楚。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写真机,其产品售价只是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并且在喷绘速度上还高于世界水平。

  而距思睿电子科技公司不到1000千米的成义电器公司也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地震检波器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油田,并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三门峡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其主要工业产品电解铝、氧化铝、金、铜、铅等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受此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全市一半以上行业出现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约三分之一停产半停产。严峻的形势进一步增强了三门峡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的紧迫感。

  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说,三门峡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通过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壮大产业群,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努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壮大产业群。该市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共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8个,总投资967亿元,其中,有1/3以上是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项目。目前已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有10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整合煤、铝、有色金属等资源的基础上,先后形成了“煤(煤矸石)—电—新型建材”产业链、“煤—煤化工—煤化工伴生物再利用”产业链、“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深加工—废旧铝产品回收利用”产业链等八大产业链条。(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同时,切实加强“煤电铝”企业协调,促进辖区内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强强联合,大大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在很短时间内就恢复了大部分产能,缓解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通过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先后在无锡、北京、香港、上海举行了项目推介会,组团参加了合肥中博会,并成功举办了三门峡黄河国际旅游节,共签订项目151个,总投资达到717.7亿元。其中,仅黄河国际旅游节就签订96个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总投资达到421.7亿元。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三门峡。

  经过半年来的不懈努力,三门峡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成效明显,工业经济开始加速“回暖”。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介绍说,上半年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增幅居全省第三。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已由2月底的103家减少到40余家。特别是5月和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5.8%,经济发展势头强劲。②8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