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台市桥东区一次公开招聘引发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2:40  燕赵都市报

  3个月前,网上把桥东区招考教师一事炒得沸沸扬扬。美其名曰,“桥东教师招聘谁做主”。一时间,引来了很多跟帖。归纳起来有两种说法:一是钱作主,认为想被录用就要买通桥东的领导或者操办人员;二是官作主,认为所有被录用的人员一定是跟桥东的领导有关系,能走后门……

  几个月来,招考在大家的种种猜疑中落下帷幕,最终有144名考生被录用。据统计,这入围的144名考生中,45名考生来自一般工人家庭,其中32名考生的家长是下岗失业人员;还有14名考生的家长是没有正式工作的普通居民,30名考生的家长是世代务农的农民。这144名考生中,没有一名县级干部的孩子,仅有一名银行系统已退休的科级干部的孩子,来自一般干部家庭的也只有22名。

  一时间,网上由“批判”声转为一片赞扬声。还有一位亲历了考试的考生在网上发表了真诚感言:“桥东区招考教师能做到这样严格、公平、公正、公开,服劲!”实践证明,桥东区在这次考试中真正做到了“三公、五外、一严”,给广大考生创造了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环境。

  动力:

  振兴桥东教育

  桥东区自1999年以来,教师配备严重不足,这不仅造成了教师队伍的不稳定,也使教学质量大滑坡,生源流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面对这样的局面,区四大班子领导万分焦急。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四大班子联系会常常把这一事项作为重要议题。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改变这一现状。经过反复调研,多方论证,区常委会最终通过,决定以公开招考的形式选拔优秀教师人才,补充新鲜血液,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

  2009年4月19日,桥东区发布了招录教师的公告,历经报名、笔试、面试、体检、政审5个阶段的严密操作,组织、人事、教育等共计12个部门百余名工作人员,及省外、市外400余名工作人员的参与,历时50天,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做法:

  “三公、五外、一严”保成功

  一次性公开招录如此多的教师,在桥东是史无前例的最大的一次招录活动。招录是否成功,关键看通过考试招录进来的人员是否优秀,群众对招录过程是否认可,桥东今后的教育质量是否能得到提升。

  在招录预备会上,区委,区政府对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公、五外、一严”的工作机制。

  “三公”就是公平、公正、公开。这是招录工作的大原则。就是要做到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在考试面前机会均等,公平竞争,以考试论成败,以能力定输赢,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决不允许出现营私舞弊、暗箱操作问题。

  “五外”就是外省命题、外市监考、外省阅卷、外省面试、外市体检。区招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景卫平进一步解释道:“简单的五外并不能达到防止作弊的目的。关键更要看细节的部署是不是到位,是不是严密。”

  据了解,命题工作由招考小组组长一个人负责,其他人,包括书记,区长在内,一概不许过问。为了防止泄密,分别指派了两批次共十几名科级干部秘密出行,外出期间不得向亲戚朋友,甚至自己的家庭透露行踪和出行目的,必须全部关闭手机,外出人员也不得相互联络。在此期间,秘密指定其中一个人独立联系外地单位完成出题,制作试卷的任务。

  试卷是由命题单位在考试前的凌晨送到邢台,用密码保险柜封存。封存试卷有三道封条,保险柜上有封条,试卷包装箱上有封条,试卷袋上也有封条。验证封条由招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20名成员共同验证,从而确保了试卷绝密。

  不仅开启试卷如此严密,考试结束后的封装式卷也同样如此。试卷由外地监考老师当场封装。封装试卷的袋子贴完封条以后,监考老师必须在封条上签字,然后交领导小组收集装箱,加贴封条,监督人再在包装箱的封条上签字。封装的过程是在考试结束当场进行。然后,领导小组委派四名同志携带封装好的试卷箱,立即赴外省联络专业单位阅卷。外省判完分之后,直接将成绩单密封,再由这四名同志带回。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区纪委监察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共同监督启封看分,并连夜制作公示成绩榜,第二天上午9时张榜公布。原始成绩单被密封送到区档案局永久保存。

  面试一关,在邀请外地监考和评委的时候,该区同样采取了单线联系。这些老师出发前,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是哪里,考场内的考务人员也是有区委书记李俊良亲自联系,而且亲自到高速路口迎接。这一做法,不仅彻底打消了考生们的顾虑,可以说是赢得考生信任的决胜之举。

  一严,整个招录过程,处处能体现“严”字。

  组织严密。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人事,编制,教育等部门为成员的招录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分工合作,责任明确到人头。在大方案的统领下,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小方案,整个过程环环紧扣,科学合理。

  把关严格。首先,在四天的报名阶段,共接受近3000人的咨询,发放报名号1998个。严格审查中,855名报名者因不符合条件被拒之门外,最后为1143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了报名手续。其次,考试入场严格审查。笔试,面试入场都由公安干警把关,进入考场严格审查,再验证身份,决不允许出现替考,作弊行为。

  纪律严明。报名结束以后,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四大班子全体成员、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各社区主任、各学校校长参加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会上,区委书记李俊良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不得为考生走后门说情,发现说情的,一律就地免职。笔试、面试过程中,区内人员不允许进入考场,否则,以违纪论处,立即开除公职,是党员的还要开除党籍。考试结束以后,区委、区政府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发现有接受考生请托,收受考生钱物,拒不退还的,一律按党纪国法从严处置。

  启示:

  公平、公正、公开决定最终效果

  桥东区人事局局长姚东顺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一段经历:“前几天,我去眼科医院看病,正好碰到一位被录取的 考生在她妈妈的陪同下也去看病。见到我后,那位考生满脸笑容和我打招呼。她的妈妈告诉我,他们两口子都是棉纺厂的下岗职工,啥关系也没有,本来以为孩子考了也白考,没想到这次真考上了。她激动地说,接到成绩的当天,他们一家人高兴得都无法入睡。”桥东这次招聘教师引发了公开招聘的冲击波。如今,尘埃落定,一片赞许。探求其成功原因,有人说是严明的考试纪律,也有人说是桥东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严谨的态度。区委书记李俊良一语中的:“这次考试能成功,主要是源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没有过硬的作风,这次考试肯定不会这样成功,通过这次大检阅,说明桥东的党员干部作风是过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