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拉克”埋了南台湾四个村 其中一村约600人音讯全无,军方出动直升机救援,目前已知15死150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6:10  南方都市报

  

“莫拉克”埋了南台湾四个村
台风莫拉克行进路线图新华社发

  

“莫拉克”埋了南台湾四个村
▲高雄县旗山中学临时救灾直升机坪,直升机救出灾情严重的甲仙乡小林村灾民,他们手上紧抱孩子,难掩惊恐神情。

  

“莫拉克”埋了南台湾四个村
8月10日,屏东县,装甲车载着救援人员驶过受灾街道。 人民图片

  本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水患成灾的台湾,9日再度遭“莫拉克”台风带来的暴雨的重创,桥毁、屋倒、路塌,全台死伤及失踪人数急速上升,目前已有15人死亡,150人失踪。

  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昨天中午召开记者会,说明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的泥石流灭村重大灾情。据了解,台风发生后,设籍千余人的甲仙乡小林村遭泥石流掩埋,与外界交通完全中断,只能靠直升机吊救受困人员,有约600人音讯全无可能遭活埋,令各界非常担心。

  高雄县桃源乡传出工棚被洪流卷走,30名工人睡梦中惊慌求生,16人在急流中抱着石块等物获救,14人失踪。另在高雄六龟乡、嘉义县梅山乡太和、瑞里等村落,分别遭逢泥石流,已知至少有25人失踪。但通往桃源、六龟乡及嘉义县梅山乡太和、瑞里桥断、路塌,救援人员与物资虽运抵前进基地,试图从陆、空路抢进,均无法如愿,眼看黄金救援时间流逝,救援人员心急如焚。

  小学卫生所 被泥石流埋了

  “莫拉克”台风重创高雄县甲仙乡,灾情严重,据搜救直升机昨天上午救出的灾民林建忠表示,山里的情况非常惨,小林村第9至18邻完全被泥石掩埋,包括小林小学、中华电信机房、卫生所都不见了,约有600人可能遭活埋。

  莫拉克台风来袭期间,小林村传出8日深夜全村遭土石流淹没,只有10多人逃生成功,躲在当地中华电信机房附近山区。这项消息昨晚传开后,立即引起各界高度重视,高雄县灾害应变中心9日一大早就请搜救中心出动直升机前往察看。

  台军特种部队昨天搭乘直升机进入小林村,在附近找到100多名居民,包括大人、小孩,暂时安置在一处平台的竹笋工棚中。

  小林村村民家属表示,最近是采竹笋季节,且是暑假,又逢父亲节,很多人返乡度假,估计全村至少有数千人,应该还有很多人等待救援。

  小林村位于高雄县甲仙乡最北边,面积47平方公里,村内居民以务农为主,三大聚落村南、五里埔,与村北均位于台21线旁,为通往锡安山及三民乡必经之地。

  2083米双园大桥拦腰截断

  “河里面怎么会有车的灯光?”河川局工作人员陈国志9日凌晨开车准备走双园大桥巡视堤防,发现桥下高屏溪里有车灯闪烁,他正要转弯上桥,前方桥面突然消失,定神一瞧,桥断成了两截,桥身落入洪流中,吓出一身冷汗。

  “就差那么一点点,我和同事就掉到溪里了!”陈国志紧急刹车掉头,阻止后面车辆往前开。后面的司机半信半疑,当发现远处看不到桥面,只有溪水湍急声,赶紧掉头退回。

  陈国志马上打电话报案,联系附近“海巡署”人员救人。

  住在屏东县新园乡的蔡雅凤,桥断后接到二姊蔡雅雪电话,只说了一句:“双园大桥断了,赶快打119。”随即失去联系。蔡雅凤说,来电时间与断桥时间差不多,二姊可能在落溪车子还未漂走前拨出求救电话。

  双园大桥全长2083米,62座桥墩被大水冲毁14座,长达465米桥面崩落溪底,两截断桥隔着滚滚洪水在风雨中遥望。

  嘉义母子遭泥石流活埋

  嘉义县中埔乡东舆村一对母子8日清晨惨遭泥石流活埋,50名军人、警员和消防人员昨天深入灾区搜索,截至昨天中午仍无所获。

  警方在救灾现场发现有位自称是受灾户的邓姓男子,忧心如焚地向警方表示,8日清晨风雨交加,他研判可能暴发泥石流,于是通知胞兄搀扶80多岁的母亲外出逃难。

  没想到,当他外出查看路况时,一转身发现住家已被泥石流淹没,母亲与胞兄顿时不知去向,他惊吓得逃离现场,就近向邻人借用电话求援,但因山区停电,电话不通,只能暂时躲在邻居家避难。

  吴伯雄率先捐款200万新台币

  “莫拉克”台风造成台湾50年来罕见大洪淹水,东部、中南部灾情严重,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昨天上午紧急召开投入救灾复建专案会议,并率先捐出新台币200万元。“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响应救灾,捐出新台币100万元。

  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9日先指示党务工作同仁设立专户,昨天也捐出20万元,希望能“抛砖引玉”。

  国民党将于8月16日举行党代表投票选举210席中央委员,虽无延后选举的计划,但为因应救灾重建行动,吴伯雄已通令全台各县市党部及中央委员候选人,严禁以聚会方式拜票,希望多利用电话书信方式低调拜票。

  相关新闻

  马英九训斥“气象局”预报不准

  本报讯 “莫拉克”台风挟带豪雨,重创台湾中南部,马英九昨晚赴“中央灾 害 应 变 中心”,把救灾相关部门训了一顿。他对“气象局”预报不准颇有微词,追问“气象局”为何没有准确预估山区会降下这么大的雨量?他说当年也有台风是移动速度慢、雨量大,“气象局”应依据过去经验再综合研判。

  马英九昨晚8时许赴“灾害应变中心”听取简报,并与仍在屏东县前进指挥中心的廖了以视讯连线。他表示,“水利署”已投入上千亿元新台币治水预算,第一期已完成,第二期正在进行,会造成这样大的灾害,究竟是天灾还是防灾经验不足?都要一并做检讨。

  至于备受批评的气象预告,他也询问为何只是中度台风在离开之际,竟带来如此大的灾害?与会官员表示,因台风移动速度慢,加上累积雨量才造成大灾害。但马英九强调,过去有台风也是如此,“气象局”应做出综合研判。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莫拉克台风对台湾中南部地区带来严重灾情,外界把灾害怪罪到预报不准,台“气象局长”辛在勤10日低调表示,“气象局”恐怕没有办法负担这么大的责任,不能以“正比”看待。邰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