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和萨达姆,曾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双雄”,两个桀骜不驯的人物演出了同样跌宕起伏但结局不同的舞台剧…… 卡扎菲执政四十而不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7:03  大河网-大河报

  

卡扎菲和萨达姆,曾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双雄”,两个桀骜不驯的人物演出了同样跌宕起伏但结局不同的舞台剧…… 卡扎菲执政四十而不惑?
1969年9月1日,卡扎菲上校发动了政变,兵不血刃。随后,他向全世界宣布:腐朽的伊德里斯王朝寿终正寝,崭新的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诞生了。

  40年后,在利比亚最大、最漂亮的绿色广场上搭建起了巨大的舞台,卡扎菲的巨大头像出现在广告牌上。从9月1日起,这个国家开始长达一周的狂欢活动,以庆祝利比亚革命胜利40周年。

  卡扎菲和萨达姆,曾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双雄”,1969年的两场革命造就了他们独特的地位。两人在青年时代均深受埃及革命领导人纳赛尔的影响,他们信奉泛阿拉伯主义,仇视犹太复国主义及其西方支持者,并均具有桀骜不驯的秉性。可现如今,萨达姆已作为美国的阶下囚被送上了断头台,而卡扎菲却仍稳坐军帐检阅40周年大典。萨达姆的一生,就如同舞台剧般跌宕起伏、高潮迭出,而卡扎菲走过的道路,也同样颇有看点,人们可以发现,这40年执政路,卡扎菲体现了戏剧般的两面。

  执政前30年,他热衷于各种激进活动,被美国总统里根呼作“疯狗”,被小布什打入“支恐”阵营。他的反美“光荣史”比萨达姆更丰厚:上台后首先做的就是关美国的军事基地、将美国的石油公司国有化;上世纪80年代,当萨达姆因两伊战争跟美国眉来眼去时,卡扎菲与里根却已是兵戈相向……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是卡扎菲政权反西方的极致,他坚决抵制英美要求其交出涉案疑犯的要求,一对峙就是10年。

  但执政后10年,卡扎菲变了。“9·11”后,他是第一个要求缉拿本·拉登,并向美国表示哀悼的阿拉伯领导人;2003年,他宣布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并对受害者家属进行补偿,自此,利比亚与西方的关系开始缓和;随后,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与开发的宣言,又使得西方与联合国取消了制裁;2006年,利比亚与美国复交了。

  从因洛克比空难遭国际社会孤立,到成为华盛顿树立的“利比亚样板”,卡扎菲几乎经历了一场脑筋急转弯。有人说,是萨达姆的遭遇“震撼”了卡扎菲,有人说,是他赴西方留学的儿子影响了他的思维,但更大程度上,卡扎菲的改变恐怕还是出于实际的审时度势。多年制裁使利比亚损失巨大。虽然这个国家拥有大量石油,但它更需要资金、技术和市场,重新融入国际社会有利于利比亚增强实力。事实上,这次利比亚革命胜利40周年的重大庆典,也被卡扎菲视为是提高国内声望、进一步改善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契机,他首次向世界敞开国门并邀请了很多西方领导人参加庆典。此前,卡扎菲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外交胜利———他现在是非盟主席,该组织特别首脑会议也刚刚在的黎波里落下帷幕。据悉,随后,这位利比亚领导人还将在这个月首次访问美国,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

  当然,对于卡扎菲设下的盛宴,除了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积极捧场外,西方国家只是派来了部长、大使或者官方代表应景,这也预示了,卡扎菲与西方的关系仍然颇为敏感,利比亚要想真正融入国际社会,还有不少路要走。

  解放

  9月1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检阅利比亚革命40周年阅兵仪式。当日是利比亚革命40周年纪念日。 新华社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