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丹妮 被骂也是挺好的

  

龙丹妮被骂也是挺好的

  天娱传媒董事、总经理龙丹妮、陈楚生、曾轶可

  在中国电视界,有一群被称为神话的电视湘军的人物,在这样一群令人向往的神话人物当中,除了被人熟知的一线主持人,还有一些幕后工作人员,而这其中,龙丹妮是一个始终都绕不过去的名字。

  龙丹妮是谁?也许在两三年前,在中国的土地上,很多人不太知道她,但是如果今天谁敢说“我不认识”,那么对不起,我们只能说,“你OUT了”。

  从湖南经视的王牌栏目《幸运3721》到国内的第一档真人秀节目《真情对对碰》,再到后来引领国内选秀风潮的“绝对男人”、“明星学院”、“快乐男声”、“快乐女声”,这些节目也创造了一个个收视神话。凭着一股男人一般的打拼精神,龙丹妮也从一位默默无闻的栏目编导成长为如今天娱传媒董事、总经理,她获得了许多美誉——“选秀之母”、湖南广电的“镇台之宝”。

  前日,记者来到龙丹妮的办公室,宽敞而整洁——让人觉得这个偌大的办公室的主人本应该是属于一位高大的男子。而事实上坐在里面的却是一位个子不高的女性,她精明能干、语速飞快、眼神灵动,说话时会附加着很多的手势。虽然身为天娱传媒的“老板”,她却衣着简单而随意——简单的黑色T恤和休闲裤,留着利落的短发。她仿佛不应该是那个可以工作72小时不休眠、创造收视奇迹的铁人,但是她确实就坐在这一方天地里运筹帷幄,笑看风云。

  受各种限制,原以为“快女”会成为一档普通歌唱综艺节目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的“快女”一路走来都挺坎坷、颇有波折的。先是批文迟迟未到,接着是国家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的一系列规定:分赛区不能上星(“快女”海选其实是比赛中最重要的宣传阶段)、上星后不能在黄金档直播、取消短信投票,当得知这些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是不是很着急?

  龙丹妮(以下简称“龙”):着急是肯定的,一直担心啊,收视率怎么办?从晚上10时30分开始,一场比赛通常要进行到凌晨1点,可是以前过了晚上12时,就是一个“死亡区”。原本预计着今年的“快女”就只能做成一档简单、普通的歌唱综艺节目,但是,这个节目做了这么多年,品牌树在这里,我们还是希望把它做成同类节目中最成功的。

  记:现在回头来看,今年的“快女”达到了你最初的设想了吗?

  龙:到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的“快女”是远远超过了我预期的目标,无论是从收视、影响力,还是品牌营销来说都是如此。受广电总局文件限制,我们的节目经常进行到凌晨,以前一般过了零点,收视率基本只有零点几,但是在今年“快女”四进三的时候,我们的收视率竟然最高达到了4个点,甚至超过了2007年“快男”在黄金收视段的收视率,这个收视率是很可怕的。那一场的平均收视率是3.26,市场份额为22%,也就是说在全国看电视的人中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人在看“快女”。现在也有很多台在办选秀节目,但是我很骄傲地说:“快女”在市场表现力方面是最好的。

  记:今年的“快女”具体的赢利体现在什么方面?

  龙:虽然没有了短信投票,但是今年的赢利和“快男”差不多,主要体现在冠名费和插播广告方面,这对于一个晚间10点半档的节目来说,是非常不容易了。但是具体数额,我暂时不能给一个准确详尽的数据。

  记:除了成功的丰收,今年的“快女”有没有让你感觉特别遗憾的地方?

  龙:每一场都是遗憾,每个选手走,我都很痛心疾首。你越遗憾,也正说明这个选手是有特色的。

  记:几年前,就有人预测,选秀节目的寿命只有5年。如今5年已经过去了,很多人都在质疑:“快女”还有没有办下去的必要?

  龙:我觉得任何一个品牌,只要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价值,它就有存在的必要。就像当年的《快乐大本营》已经十几年了,每一年大家都说“办不下去了”,可是你看它现在不是又重生了吗,并且成为了湖南卫视的一个金字招牌。我个人认为品牌是否能延续,还是要看谁来做这个品牌,你给它注入了多少内涵和含金量,你是否把这个品牌与时俱进,是否和现在的市场相结合,只要这样,没有做不下去的节目。就像中央电视台,年年骂,年年做,但是还是有这么多人看,而且收视率越来越高,很多东西应该辨证地看。

  如果我是曾轶可,搞不好,已经崩溃了

  记:今年的“快女”,有几个不能不提到的人。曾轶可是一个。她的唱功让大家产生了两派之争。你怎么看待她?

  龙:曾轶可是个很有特色的孩子,她的出现也许就是告诉老百姓90后占领流行音乐的时候到了,所以给了大家一个警醒。我们比赛的口号是“想唱就唱”,这个比赛不是比谁唱得最好,而需要一种个性,如果只是比唱功,就让机器来当评委好了。我们选人的第一标准是选手是否能打动人,是否能让人感到愉悦。当我看到她的歌词的时候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真的写得太好了,她的绵羊音也很有特色。在这个比赛里,不一定冠军就是最好的,比赛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记:包小柏事件之后,曾轶可被大家热议,其中反对声占据大部分。但是她面对这些非议却显得十分淡定,年纪轻轻的她是如何做到的?

  龙:其实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要是我的话,搞不好,我都会崩溃了。也许这就代表了90后的一种心态——我只在乎喜欢我的人,不喜欢我的人就不想那么多。曾经有一篇报道在写到曾轶可时用了一句话——“曾轶可不是下一代人,而是另一种人”,我觉得这句话非常到位,曾轶可就是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另一种人的第一个陌生人。

  记:曾轶可会不会像一颗流星一样一闪而过?天娱对于她以后的发展有何规划?

  龙:我们正在给她做专辑,但是没有确定什么时候会发行,目前她已经录了三首歌了,每一首歌都是她独自一个人在录音棚,关掉所有的灯,一个人去找灵感创作的。对于这样一个孩子,我觉得更多的是让她的个性可以在一个宽松的环境去发展,而不是刻意给她一个方向和所谓个性的一个烙印。也就是说,她喜欢这里,玩下去也可以,假如有一天她觉得不好玩了,想去当老师或者其他行业,走也可以。

  陈楚生的出走让不止我一个湖南广电人感到痛心

  记:在今年“快女”如火如荼比赛的时候,还有一件事也在轰轰烈烈地展开——陈楚生解约事件。你怎么看待这一事件?

  龙:艺人是一个职业,做歌手是一个梦想,作为业余爱好,一旦跟公司发生了关系,就上升到一种责任、义务和权利,这三种是最基本的规则,在这基本的规则下去做事情,怎么都好说。但是如果连这最基本的规则都不谈的话,那你就可以回家关起门来唱歌,或者是你到KTV去唱歌,没人管你,你可以在那里通过这些方式去实现你的音乐梦想。可是如果你既然选择艺人这个职业来到公司,你就有着你应承担的权利和责任。只有遵守这种工作的基本规则才能合作,即使你哪天对工作不感兴趣了,也要在这个规则下去处理。

  记:陈楚生可以说也是你一手带出来的,当他在跨年演唱会上消失时你是不是感到很痛心?

  龙:对于陈楚生的消失不止是我一个人感到痛心,所有和他合作过的导演和工作人员都觉得难受,大家无法想像这样一件事情的发生。

  记:至今也无法理解吗?

  龙:无法理解。

  记:其实每个公司都会有解约事件,但是天娱的一举一动似乎格外引人注意,天娱旗下所有的人和事都好像被放在一个无限的放大镜下,你觉得这种过分被外界关注是好事还是坏事?

  龙:当然是好事,说明我们还在被大家广泛关注。我们的艺人都是从最红的选秀比赛中出来的,一开始就带着满身的关注和非议,这些在比赛中没有消化的东西就带到了公司中。我们做这个打造偶像的公司,在国内是第一家,当然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如果我们再做五年,我相信天娱会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公司。

  被骂挺好的,希望大家继续骂下去吧

  记:在外界,很多人对天娱公司、对你、对选手有很多流言蜚语,你的家人怎么看待?会特别心痛吗?孩子在家人眼里,无论长多大,都还是小孩子,家长受不了外界对自己孩子不满。我相信你的家人也如此。

  龙:这是肯定的,常常对于外界的一些不好的评价,家人会非常不理解,可是每次我都会当笑话跟他们讲,告诉他们,“这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很正常的事情呀!”因为对于任何一个比赛,只要有人在,就会有所谓的黑幕和争议,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冠军。

  记:你上任后对天娱的规划或者是计划有哪些?以前,在大家眼中,天娱就是一个无限压榨艺人的地方,是一个魔鬼训练营,生产出艺人之后,再“卖”给其他公司,对于这种外界给出的定位,你想过有一些改变吗?你希望在你手中,天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龙:天娱是为一个特殊族群——偶像族群服务的,是制造娱乐产品的公司,我们所有的产品:艺人、电影、电视,都是为特殊族群服务的。那我们要做什么?要产生人,人从哪里来?一、选秀;二、影视剧;三、现有市场上只要是跟这个族群相关的人,一拍即合的,比如郭敬明,也可以。所有的链条都是为这个特殊族群服务的人。那么这个人怎么消化,发生化学作用?所以影视剧是我们今年的方向。电影只是投资,我们为什么要参与?是为了把人横向化、纵向化、立体化,否则艺人能辐射的渠道太单一。让张杰去唱《窃听风云》主题歌,让李宇春去演《十月围城》。就是偶像一定要立体化、丰富化,综艺节目、演唱会,所有都是围绕人。

  电视剧一定是我们的主投方向。老百姓天天围着电视机,他们还是喜欢看剧,因为不要钱,电影还要掏50元买票,我们就是从草根中造SUPERSTAR。做《一起来看流星雨》的目的也是一样,从偶像剧中打造新的明星。

  记:作为一个女人来说,很多人想到的词汇就是柔弱。但是你却不同,你不仅把事业做得非常强大,甚至还要面对各种压力和非议,你能承受得住吗?

  龙:有非议是好事,其实很多人已经把天娱妖魔化了,但是我们要泰然处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想法,我们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存在。大家想骂就让他们骂吧。被骂挺好的,有什么不好,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下去吧,骂下去吧,如果哪一天大家不骂了,可能我们还不习惯了,这说明大家已经根本就不关注我们了,沉默是绝望的最坏一种状态。

  读者提问龙丹妮作答

  记者郑以仁桑琴实习生周毅

  就像龙丹妮本人所说的一样,外界已经把天娱妖魔化了。每年,湖南广电的选秀依旧,骂声也依旧。用天娱的话来说,外界对于他们的怨言和不理解很多都是误会,但是因为缺少与网友、读者的直接交流,所以长此以往误会有增无减。近日,记者在网上和报纸上广泛搜罗和征集了不少读者对“快女”的疑问,并且从中挑选了部分问题,向龙丹妮本人进行了求证,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快女”。

  问题1.曾轶可以原创著称,但是她的《狮子座》说是抄袭的,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龙丹妮(以下简称“龙”):这个事情我也知道了,并且我们也第一时间和曾轶可本人和圈内人士进行了沟通,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曾轶可的回应,至于具体这个事件如何处理、定性,我们还需要一些权威部门进行鉴定,等我们和各个专家沟通完后,再处理这个事情。但是,我要说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愿意相信这个孩子,并且她的才能和天赋是不能否认的。

  问题2.曾轶可是常德人,一直有一个说法就是她是某品牌香烟老总的女儿,这是真的吗?她的父母到底是干什么的?

  龙:她的家人只是普通的人,她并不是外界所说的老总的女儿,我们也曾经把她的父母请过来做了节目,我们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曾轶可。

  问题3.“快乐女声”是一个唱歌比赛,曾轶可带着她的绵羊音还是一路走进十强,“快女”主要是考核选手的什么特质? 高晓松正在为曾轶可准备专辑,请你预测一下销量。

  龙:“快女”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想唱就唱,我们只是想给所有热爱音乐的人提供一个舞台,我们并不是要选特别会唱歌的人,如果这样,一台机器就可以了,我们更多的是注重选手的个性。我只知道高晓松已经被曾轶可感动得哭了,效果大家可想而知,至于销量,还是让市场来说话。

  问题4.郁可唯被淘汰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网上有着很多证据说有黑幕,事实到底是怎么样?有网友还引证了潘虹樾的博客文章。“作为可唯的挚友,我很舍不得她被淘汰。但是,这个世界的确很复杂。就像我唱的《一首简单的歌》:这世界很复杂,混淆我想说的话……”但是后来这篇文章被删除了。

  龙:潘虹樾的文章为什么被删,大家应该去问她本人。

  问题5.4进3在公布郁可唯的票数时,提供了“比实际少3票”的虚假信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董彦斌认为湖南卫视侵犯了自己的知情权,向北京宣武法院递交了诉状起诉湖南卫视和天娱。您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

  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吧,没有什么看法。

  问题6.在唱片公司和新媒体给黄英投票的时候,基本上唱片公司都没有投黄英的票,这是不是就认为黄英在唱片市场没有竞争力呢?

  龙:其实我是觉得,唱片公司的投票是根据选手的每一个阶段,唱每首歌的状态进行评定,我跟评审还是很熟的,经常比赛后,我问他们,你们是出于什么考虑投的,他们说是出于选手当时的一种状态。

  问题7.还有对于外界说要把江映蓉包装成天娱一姐到底是真是假?

  龙:你说可能么?我不知道,什么是一姐,我从来没有听过一姐是谁,这个说法很可笑。我觉得主要是每个人要找到每个人的定位。

  问题8.今年快女说引进人品考察机制,体现在哪里?

  龙:其实不叫人品考察,我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这个说法,网上太多各种各样的说法了,其实很多人都是断章取义,取义完了就变成了我们的说法,我们也没有必要去特别进行解释。其实应该是,我们更多的是关注这些孩子们的成长,把她们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至于把它变成一个赛事,这个是不可能的。

  问题9.比赛前段时间有一些选手退出比赛,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是因为霸王条约吗?

  龙:我不太清楚,因为我没有跟这些退赛选手直接接触过。

  问题10.网络红人舞美师的预测很准,是不是内部的人员呢?

  龙:我也很想认识她,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找她,始终都没有结果。

  问题11.何炅和汪涵是不是真的不和?

  龙:他们之间很好,并且配合得非常不错,而且越来越好,2007年的快男也是他们主持的,他们配合得很好。

  问题12.听说你每天只睡2个小时,所以你才有这么多时间去思考这么多事情,真的吗?

  龙:如果每天只睡2个小时,我不成了铁人了,早就撑不住了。其实说真的,比赛期间,真正辛苦的是整个导演组。他们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商量比赛环节,比我辛苦得多。

  问题13.在“快女”舞台上,大家都在问:“快乐女声”你快乐吗?我想问问“选秀之母”你快乐吗?

  龙:还好吧,这只是一项工作,不能说很快乐,也不能说不快乐,压力和痛苦肯定是有的。压力很大,大家都看到了,痛苦也有,但是整体来说,还是OK的。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没有什么不能承受的,我必须毫无怨言接受这所有的一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