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痴迷楚文化的乡土作家虢光新

  

图文:痴迷楚文化的乡土作家虢光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王承鼎

  9月23日,新华社一篇题为《楚文化发源地或为湖 北 保 康 重阳》的报道,让保康县一下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来自该县重阳小学的本土作家虢光新,也成了媒体 追 逐 的 焦点。

  9月23日,新华社一篇题为《楚文化发源地或为湖北保康重阳》的报道,让保康县一下引得众人瞩目。来自该县重阳小学的本土作家虢(guo)光新,也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卞和传奇》挖出“璞玉”

  2009年4月18日,北京春和景明,我国文坛又一部长篇小说《卞和传奇》诞生,并举行了首发式。保康县重阳小学中年老师虢光新第一次被北京文坛所接受。

  《卞和传奇》的第一作者李修平在座谈会上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多次提到学生虢光新。他说《卞和传奇》挖出了一个真正的“璞玉”,他就是虢光新。

  今年47岁的虢光新,自1982年保康师范毕业后,一直在乡村小学任教,虽然学的是英语专业,但却对中国汉语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0年5月,在襄樊文联主办的《汉水》杂志上,他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被猜疑的公鸡》,虽然只是200多字的小小寓言,但燃起了他的文学梦想。而将这篇寓言推荐到杂志社的竟是他素不相识的李修平。

  5年后,在保康文坛举办的一次笔会上,虢光新见到了自己文学路上的“伯乐”李修平。此后,李修平经常向虢光新约稿,推荐他参加一些文学活动。

  1996年10月,保康县为庆祝建县500周年,由李修平主编的《古老的保康》被纳入出版计划,时任龙坪中学英语教师的虢光新也加入到写作队伍。

  他放弃春节与家人过年的机会,孤身留在学校,坚持写作。半个月内,虢光新高质量地完成了13篇文章。随后,他凭这13篇文章荣获保康县首届戴振伦文学奖。

  1999年,保康县为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组织编撰旅游文化作品,虢光新和李修平决定联合写作《卞和传奇》。

  一个月后,15万字的书稿成型,却因故没能出版。

  9年后,保康旅游热再度兴起,鄂西旅游文化圈建设被提上案头。《卞和传奇》终于被纳入出版计划。

  研究卞和必先懂楚史

  《卞和传奇》被纳入出书计划后,虢光新觉得底气不足,自己对很多史料还不甚了解。

  楚文化博大精深,关于楚国的历史资料浩如烟海,如何将《卞和传奇》推上历史舞台,必须借助茫茫史料找到卞和的精确坐标。

  为了弄清卞和献玉的历史脉络,虢光新通读了大量楚史,并对早期楚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7年10月,虢光新读到南漳楚文化研究学家刘久和发表在《炎黄》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其中写到,楚国第一个都城丹阳就在南漳以西,今保康县重阳。

  当时,已在保康县重阳工作了10年的虢光新,感到惊喜。凭借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把更多精力投注到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

  从此,教学之余,虢光新一头扎进重阳,走村访户,将这片古老的土地踏了个遍。

  其间,虢光新搜集了大量的民歌,其中就有流传3000年的《黑暗传》和《十月怀胎苦》。

  通过走访,他还亲眼看到当地老百姓一些祭祀活动,如给竹子戴孝、哭卞和庙、为果树喂饭贴红、给墓坟烧火送灯等。这些看似寻常的民俗,却是早期楚文化的遗存,为虢光新研究楚文化提供了新的证据。

  2008年9月,虢光新读到已故著名史学家,楚学泰斗张正明所著的《楚文化史》。

  张正明先生认为:“已无法找出一个确实的地点,但可以划出一个大致方位。此丹阳在荆山北,北不过汉水,南不过荆山,西不过彭水(今南河),东不过邓、卢、罗,就在这纵横百余里的地段里。”

  通过这个观点,虢光新一下子找到了“新大陆”,得出楚源地就在保康重阳的观点。

  2009年9月19日,在楚国历史文化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暨早期楚文化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克陵,结合1972年长沙马王堆三号西汉古墓出土的古地图,利用现代国际先进的测绘方法,得出荆山主峰就是保康县境内的聚龙山。虢光新的论点得到了印证。

  重阳是研究楚文化的“富矿”

  虽然虢光新的研究取得了成果,但他仍然把重阳当作研究楚文化的“富矿”。

  他说,虽然在重阳小学过的是苦行僧的日子,却让自己的研究有了更多激情。

  2009年6月,虢光新作为保康楚文化景观工程的参与者,被邀请参加清溪河浮雕景观的创作。

  他从楚国早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产、劳动等多个领域,挖掘了2000幅有代表性的楚国场景,并以文学的手法,进行了深度创作。该景区将成为华夏最具冲击力的历史画卷。

  十年磨一剑。虢光新由一个土生土长的小学教师成长起来,逐渐成为保康研究楚文化的重量级人物。

  他的研究成果如雨后春笋,《保康是楚国的重要发源地》《论早期楚文化》更是成为今年楚文化研究的一个亮点。

  最近,虢光新决定从收集的俗语中寻找研究卞和与楚文化的“新元素”,开始《卞和传奇》第二部的创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