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教育政绩观”有太多实用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0:02  红网

  正当山东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之时,这个省沂水县却以政府“红头文件”形式要求狠抓应试教育。记者调查了解到,沂水县教育系统存在违规办学现象,一些教师和学生对升学率的“大棒”应接不暇。(11月4日新华网)

  这样的红头文件很是唬人,在全国都高唱素质教育的语境下,强势推动应试教育,不仅吸引眼球,且大有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意思。莫名惊诧之后,有必要佩服一下沂水县的勇气。如今敢公然叫嚣狠抓应试教育的当政者估计不多了;再者,觉得这样的红头文件实在是多余。如果不是如此高调,想必不会招致口诛笔伐吧。事实上很多地方不正是这么做的吗,口口声声提倡素质教育,骨子里还是推行应试的一套。

  当然,发红头文件要求狠抓应试教育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还在素质教育的大旗下潜伏着。现实中应试教育那一套从来没有从课堂消失,它是真实的存在。而我们所鼓吹的素质教育,只是某种象征意象,现实中难觅其踪。谁都知道升学模式不从根本上变革,应试教育就会一直存在,或明或暗。大环境如此,指望地方政府推行素质教育基本属于痴人说梦。

  沂水县政府为什么如此迷恋应试教育?专家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其“错误教育政绩观”。那么继续追问下去,所谓“错误教育政绩观”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地方官员如此看重本科率、升学率,想必不是自我偏好的问题。合理的解释只有两种可能,其一,学生家长希望孩子能考个好成绩。这种自下而上的民间需要,最终促成了自上而下狠抓应试;其二,各种应试数据、指标事关自己仕途大计,不抓不行。从既往经验看来,还是第二种可能性较大。因为,官员不会为了迎合民意而冒被批判的风险。这就是矛盾所在了,一方面,考核官员教育政绩还是看升学率等应试指标。另一方面,明面上却要求其推行素质教育。这怎么看来都有点强人所难了,官员们怪不容易的。虽然上级是指了明路的,即“尊重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效率”。但这种口号且大且空,喊喊容易,下面人执行何其困难。

  如此看来,基层政府抓着应试教育不放还真是情有可原,因为政绩考核要看升学率的嘛。这不是所谓错误的教育政绩观,而是很现实的实用政绩观。要是哪天升学率不与政绩挂钩,自然没有官员迷恋应试教育了。教育改革要想深入,不能仅仅局限于教育系统内部。将考生高考成绩与官员政绩相剥离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下决心推行素质教育了,又何必还以老指标衡量教育政绩呢?

稿源:红网 作者:然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