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生中要被一个身份证“绊倒”几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0:02  红网

  哲人说过,一个人不可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而一张身份证却能将人“绊倒”四次!吉林省珲春商人丁庆东因为二代身份证号码与逃犯的身份证号相同,为此,他在两年时间里,四次被警方错当成逃犯抓捕。(11月4日新文化报)

  虽然每次在弄清真相之后,最终都得以“解套”,而被错抓错拘,也可以按照《国家赔偿法》获取赔偿,但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动辄错抓,不但给当事人的生活和生意带来影响,也使其身心和精神受到极大伤害。一个身份证,将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保不准什么时候又要被抓,让人生活在“白色恐怖”之中,给人一种永无宁日之感。

  造成丁庆东频繁被抓的原因只是他与一名逃犯身份证重号,而重号的原因只能有两种,一种是那名逃犯冒用了他的个人资料,假冒他办理了真身份证;另一种就可能是警方在为丁庆东办理身份证时出现疏漏,把号码搞错了。但不管是哪种情形,在发生了第一次误会之后,就应该得到及时纠正,以免今后再出现此类尴尬事件。

  遗憾的是,丁庆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抓,说明错误的身份信息并没有得到更改。警方没有为自己的失误打上“补丁”,其失职和不作为显而易见,而当事人的身份证件意识不强,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外出经商,只把警方开具的证明当作“护身符”随身携带,被抓后,或许抱着“抓就抓了,放就放了”心理,并不深究,这既是对自己权益的漠视,也变相纵容了警方。

  随着公民时代来临,身份证越来越重要,使用越来越普遍:上学要用,找工作要用,买房要用,外出旅游住店要用,办消费卡要用,甚至去一个小区进门登记也要用……而由于重号,或者被列入黑名单,则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这一事件也提醒我们,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应该加注文字说明,一旦发现身份证遗失,应及时刊登遗失声明,发现身份证重号,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申请纠正错误的身份证号码,以免被一个身份证多次“绊倒”。

稿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