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禁出国考察别留“一般性”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0:03  红网

  昨前两天,全国15省市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好出国(境)审批关,杜绝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严格禁止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严格控制团组在国(境)外停留时间。(11月4日《重庆晚报》)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我国“三公”费用近9000亿人民币,其中出国考察的费用就占3000多亿。而在3000多亿当中,有多少是源于实际工作需要,正儿八经,货真价实的;又有多少是慷公家之慨,借出国考察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的,目前还是一笔“糊涂账”。之所以是一笔“糊涂账”,无非是“猫儿腻”太多,公款旅游占的比例不小,因此也就不便公开,不敢公开,遮遮掩掩,难得“糊涂”了。

  制止饱受诟病的公款出国旅游,需要从源头上把好审批关,这早已是众所周知的共识了。为此,文件没少发,禁令没少下,效果却差强人意,甚至有边际效应递减之虞。究其原因,这与文件,禁令发得太随意,以及文件,禁令本身质量不高不无关系。就拿这里的“要求”来说吧——“重复考察”还好理解,但何为“一般性考察”呢?如果在这个关键问题上语焉不详,则“严格禁止”又如何具体执行呢?

  出国考察固然不能一律禁止,但留下“一般性”的尾巴,无疑会给别有用心者制造可乘之机,也会给有关部门把好审批关带来难题。既然严禁的是“一般性考察”,并且又没有明确什么是“一般性”,于是,问题就来了,实质上明明是“一般性考察”,一旦披上了“特殊性考察”的马甲,看你还怎么分辨,怎么禁止?!这样的前车之鉴是有的,还记得,去年沸沸扬扬的“温州考察门”事件曝光后,其带队团长竟然大言不惭地说——“是组织安排的,主要是去学习和考察,完全符合中央要求。”试想,如果不是被网友偶然揭发出来穷追猛打,难道不就蒙混过关,不了了之了吗?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前,公款出国旅游已经是前赴后继,扑朔迷离,愈演愈烈,防不胜防了。在这种现实语境下,严禁出国考察还怎么能轻易地就留下“一般性”的尾巴呢?!

稿源:红网 作者:张良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