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人奔走6年才扳倒巨贪,卡在了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0:03  红网

  9月27日,长春市有色冶炼加工厂原兼管厂长孙兆年和儿子孙宏伟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长春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包括职务侵占的600万元在内,涉案金额高达967万元。3日上午9时,该厂5名职工代表来到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送上了三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些锦旗和感谢信是对办案人员艰苦调查取证的肯定,也标志着该厂近200名职工长达6年的申诉之路没有白走。(据2009年11月4日《城市晚报》)

  还是那句老话,多行不义必自毙。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而是时机未到,时间一到,必遭其报。善因结善果,恶行遭恶报。孙氏父子作恶多端,民愤极大,受到法律的严惩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孙兆年和儿子孙宏伟在掌管冶炼厂期间,该厂只有生产支出,没有生产收入;孙兆年让儿子当厂长,大舅嫂当财务科长,孙氏父子把工厂当成提款机,从财务取钱,只要写个白条就行,涉案金额高达967万元;孙宏伟开奥迪住别墅,是七八家企业的法人代表,而冶炼厂职工连工资都开不出,没有社保,退休职工仅开几十块钱的退休金;孙兆年父子被职工罢免后,多次对冶炼厂进行报复,打伤职工,砸玻璃、破坏厂房,等等。针对孙兆年父子职务侵占和破坏公私财物等违法事实,从2003年开始,一些职工代表就开始四处上访、申诉,直到2008年12月26日才被警方正式立案调查,今年9月27日,被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近200人奔走了近6年才得以扳倒巨贪厂长,那么到底是卡在哪了呢?

  其一,被“卡”在了信访机关。以前的冶炼厂是长春市最好的企业之一,可经过孙氏父子这些年的疯狂蚕食,厂房被破坏,现在只剩下一台砂轮机。毫无疑问,在职工代表们近6年的自身利益申诉历程中,曾经长期处于告知未理的状态,这不能排除他们遭遇了上访者的共同境况:在信访接待人员的一番哄、劝、推之后,便从此石沉大海,没有了下文,或者搞信件旅行,层层往下批转,甚至传到孙氏父子那里,让一些职工饱受报复之苦。职工代表举报孙氏父子罪行,很有可能被耽搁在了信访机关推诿塞责的不作为、懒作为上。

  其二,被“卡”在了相关政府官员的腐败上。老百姓有冤无处申、无处告,地方官员官官相护、官官相卫,已是群众“上访难”主要症结所在。如今少数地方政府官员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倒卖老百姓土地、官商勾结、商业贿赂、医疗界腐败、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贪污腐败者肆无忌惮却能相安无事,揭露腐败政府官员、保护国家资产的上访举报者反遭打击报复,甚至付出生命代价,已成不争的事实。1998年,即孙兆年当兼管厂长的第二年,冶炼厂改制了。尽管我们对改制过程中有没有“猫腻”,以及这种“猫腻”促使孙氏父子有恃无恐地盘剥企业和职工利益的事实不得而知,但是不能不对此表示质疑。退一步说,在职工代表长达6年的申诉中,相关部门不会一点都不知情,恐怕正是这种不管不问装聋作哑的默许态度,对孙氏父子的嚣张气焰起到了怂恿作用。

  其三,被“卡”在了“人治”思维上。据说,孙氏父子侵占案突破6年僵局,出现转机,是由于职工锲而不舍的上访和上访层级规模的不断升级,引起了相关领导的关注,并批示查办,警方才冲破“工作量大、难度大、压力大”等阻力,全力侦破的。这似乎又陷入了“一批就灵”的怪圈:“领导一重视,案件就告破”。显而易见,有些部门和单位看领导脸色办事、唯领导意志行事的“人治”思维惯性是多么的顽固。他们干不干活、干什么活、怎么干活、干到什么程度,往往都要事先仔细揣摸一番领导的态度,唯“令箭”是动。否则,不管工作是否属于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只要领导不重视、不批示,即使遇到惊天案件,我自岿然不动。

  当然,近200名职工申诉6年才扳倒巨贪厂长的事实,也再次验证了这个朴素真理: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只要人们勇于为战胜邪恶而不懈努力奋斗。同时,政府也必须为社会公众建立完善的信访渠道和完备的法制保障。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