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天不退烧或为甲流危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0:04  北京晨报

  老弱孕等高危者发烧须立即就医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持续发烧三天不退,将有可能就是潜在的甲流危重病人。目前报告的5万多病例人数,其实只是总发病人数的很少一部分。这是记者昨天从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疫情监测报告及病例救治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沈颖介绍,目前的甲流重症病人,一种是重症,一种是危重症。重症病人高烧持续不下,剧烈咳嗽,痰多、胸闷,嘴唇发紫,甚至神志有些改变,比如躁动、惊厥,严重的有恶心、呕吐,有合并肺炎的临床表现。对于重症病人,目前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危重症病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呼吸衰竭型,一种是休克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需要监护治疗紧急救治。根据国外和国内的经验,发病前两三天很重要,此阶段属于窗口期,在此期间若病人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刻就医。

  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志新表示,据1054例国内甲流病人的资料统计,发现了体温变化规律:发病第三天,病人的平均体温是37℃,三天之内基本上都可以退烧。从均值角度说,绝大部分病人在72小时内就可好转。“如果72小时还不好,这类人群很少,就可能是潜在的危重病人。”

  曹志新说,包括婴幼儿、老人、正在妊娠的妇女或哮喘病人在内的这些高危人群出现发热症状,要在第一时间去就诊。而身强力壮的非高危人群,发了一次烧,暂时观察一下是有好处的,一是可能就不是什么流感,二是即便是甲流,根据统计,典型的病人三四天之内就会好起来,去了医院反而可能会出现交叉感染。

  新闻延展

  5万病例只是“冰山一角”

  记者昨天从通气会上获悉,目前通报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上来的病例一是甲流的暴发中所涉及的病例,二是进行哨点监测中确诊的病例,三是确诊的重症病例,也有一些实验室确诊的散发病例。大量未经实验室确诊的病人没有再报告。因此,目前5万多的报告病例人数,其实只占5月11日发现第一例以来,总发病人数的很少一部分,和实际的数字差得很远。

  甲流患者首获保险理赔

  为一销售人员曾购人身险种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记者昨天从国内保险公司太平人寿获知,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理赔申请已经被快速结案。

  蔡女士为北京中关村某IT公司的销售人员,由于经常接触大量流动人员,不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入住海淀医院治疗。她曾购买人身保险产品,在得知客户生病的情况后,保险公司与其联系。客户康复出院后备齐了所有理赔材料提出理赔申请,保险公司通过绿色通道对该理赔案件进行优先处理,该理赔案件在当天结案。

  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提醒说,一些人身保险产品都能够覆盖被保险人因疾病导致的身故和医疗责任,如被保险人不幸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导致住院、重疾或身故,都该将按照合同约定给付相应的医疗费用、住院津贴、重疾保险金或身故保险金。

  流感·举措

  两成学生发烧全班才停课

  学校门口取消测体温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目前本市7成中小学生已经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10万学生接种了甲流疫苗。今后,本市将取消在校门口测体温,调整为要求小学生将由家长签字的体温记录表在入校时交给校方,检查合格后进班上课。班级当天累计发现聚集性发热(37.5℃及以上)学生达20%及以上,该班将停课。

  昨天,市卫生局和教委联合发出“关于近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指出,10月下旬以来,甲型H1N1流感占全部流感样病例的比重从25%增加到55%以上,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实际感染者应是确诊病人的10倍左右。截至10月29日,全市中小学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达88万人,占学生数量70%;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10万人左右,预计月中完成。

  如班级当天累计发现聚集性发热(37.5℃及以上)学生达20%及以上,该班要停课,停课时间一般为7天。

  高校生本月起打甲流疫苗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本月中旬,全市中小学生接种甲流疫苗的工作将接近尾声。昨天,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预计从11月16日起,本市将对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病人群开展接种甲流疫苗工作,并将把接种对象扩大到高校学生。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高校内疫苗接种对象不限户籍,凡在京就读者都可进行接种。同时,高校学生接种计划将于近日开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