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多少中国经济学家帮穷人消除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0:04  红网

  穆罕默德•尤努斯是孟加拉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近日在北京参加有关活动时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在谈到创办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初衷时说:“我整日研究的经济学理论,面对这些穷人的现实境遇,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第一次感到,无视贫困、无视真实世界中人的痛苦与愿望是经济学的失败!不能用经济学知识去帮助穷人消除贫困是经济学家的耻辱!”(2009年11月2日《羊城晚报》)

  不帮穷人消除贫困是经济学家的耻辱,尤努斯所说的这句话很有份量。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作为一名“穷人的银行家”,尤努斯正是以不帮穷人消除贫困为耻的信念和责任,在30多年时间里,开创和发展了“小额贷款”信贷服务,矢志不移地帮助穷人摆脱贫困,获得做人的尊严,让上亿人从其倡导的小额贷款运动中受益。尤努斯的努力获得了双赢的结果,他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也译作格莱珉银行)还款率近99%;银行获得了高额利润,也有能力把贷款恩泽更多的穷人。

  中国和孟加拉国一样,同属发展中国家,同样拥有数量不小的贫困人口。在消除贫困人口方面,我们做了不少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像尤努斯这样真心为穷人说话、真诚帮助穷人摆脱贫困的经济学家,以及像尤努斯创办的服务于穷人的乡村银行这样的信贷机构,在我们中国还较为鲜见。我们的一些经济学家,不要说去创办服务于穷人的银行,就连为穷人说句话也很吝啬。非但如此,个别活跃于媒体的经济学家常会冒出一些匪夷所思的奇谈怪论,令人大跌眼镜。如:“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中国目前为什么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房价涨得快是正常现象,说明居民的收入多了”,“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有希望”……诸如此类的雷人论调,实在让人心寒,穷人还能指望这样的经济学家来消除贫困吗?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经济学成为当今的显学,经济学家也被许多人看作是社会精英。我国目前处于贫困状态的数千万穷人,迫切需要经济学家、需要社会精英为其生存状况呼吁建言,为其摆脱贫困指点迷津。但时至今日,中国的经济学家在帮助穷人消除贫困方面,究竟做了哪些工作呢?对照尤努斯为帮助穷人消除贫困所做的工作,中国的经济学家真该扪心自问:自己究竟是在为穷人服务还是在为利益集团服务?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所秉持的人生理想。薪火相传,当今作为有良心、有良知的社会精英(包括经济学家),理应关注人民、关注民生、关注公平正义,为民请命、为政建言。孟加拉国的尤努斯为帮助穷人消除贫困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的经济学家在消除贫困方面也应该大有作为。

稿源:红网 作者:任和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