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失踪案件一律立为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2:17  汉网-武汉晚报

  

儿童失踪案件一律立为刑案

  公安部网站第16号被拐儿童与父母相认。

  据法制日报报道“这几天喜讯不断,到目前为止,60名身源不明的儿童中已有3名回到了亲生父母的怀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杨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部在网上公布被解救儿童的信息,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的被拐儿童尽快回家。

  打拐难,寻亲更难。“一头是丢了孩子的人家望眼欲穿,满世界寻找;一头是被公安机关解救出来的孩子找不到亲生父母,只好暂时寄养在福利院。”杨东告诉记者,寻亲最大的难题就是信息的严重不对称。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公安部打拐办在和丢失孩子的父母亲属以及志愿者组织经过充分地商讨和沟通后,采取了在网上发布孩子信息的方法来寻找家长。

  “这是公安部首次采用这样的办法,可以说是一种创新。仅仅几天,就有3个孩子找到了亲生父母,还有一些线索正在汇集和甄别。”杨东透露,今后除了不定期公布已解救的未查清身源被拐儿童信息外,公安部将帮助丢失孩子的父母在媒体上公布其孩子的照片、被拐时间、体貌特征等信息,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的被拐儿童尽快回家。

  以往,不少地方以孩子丢失24小时后寻找不到作为立案的标准,相当部分的案件按照治安案件来处理。

  杨东说,无论是刑事诉讼法还是公安部的规章,都没有类似规定。“小孩失踪后的前几个小时是寻找的黄金时间,如果过了24小时再立案,明显错过了破案的最佳时间。”杨东告诉记者,此次行动中,公安部明确要求,儿童失踪的案件只要报案,一律立为刑事案件开展侦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