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量源自新时代海西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2:18  海峡都市报

  编者按:2003年12月,时任省长的卢展工首倡“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2004年1月,海西战略提出并开始实施。今年5月,“海西”从地方政策提升到中央决策,从区域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

  置身气势如虹的海西建设中,我们深切感到,“三平”精神已升华为新时代的海西精神,它已渗透在每个海西建设者的血液里,融入海西建设的实践中。

  毛泽东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如今,海西建设正处在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更多埋头苦干实干的人,需要更多坚持“三平”精神、践行“三平”精神的人,以小处的精彩形成大处的壮美,支撑起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坚强脊梁。

  N本报评论员

  英国学者李约瑟上世纪中叶曾在其巨著《中国科技史》中说到,自秦代以来,福建偏居一隅、边缘化似乎成为闽人永久的脸谱。

  而今,如果李约瑟先生还在世,他当修正之——试看今日之闽人,谋定而后动,以独有的韧劲和冲劲,积5年之势、之努力,在中央的支持下,海峡西岸经济区从地方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彻底打破了福建“边缘化”的千年宿命。

  翻开中国地图,海西北衔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东连宝岛台湾,西辐江西等广袤中部,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与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先行先试区极卓然成形,令国内、国际主流舆论持续瞩目,好评如潮。

  海西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和今后的可持续能量,已无须赘言,看看温福铁路上飞奔的动车组,看看众多央企忙于在福建的战略布局,再看看各地纷纷上马的项目,就知道“‘海西’=‘新的经济引擎’”所具有的丰富内涵。

  曾经的偏隅之地,成为当下中国最具成长性的投资热土、发展热土,我们除了接受赞叹,更应该探寻的是:是什么让闽人迸发出强劲的创新力量?

  是“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让八闽儿女具有这般的创造热情与发展能量。

  “三平精神”从哪里来?它来自低调、务实的福建地域文化传统,更来自改革开放三十年爱拼才会赢的创富实践,而在海西建设的这个大平台上,“三平精神”最终升华为新时代海西精神,成为全体闽人的精神印记。

  这种朴素的精神来自非凡的实践,而当它回归实践,又将为实践提供更加鲜明有力的品质、道德与智力支持。这个朴素的辩证法就存在于“三平精神”之中,从“三平精神”升华为新时代海西精神的历程,恰恰就是海西建设大展宏图的历程:从2003年12月,时任省长的卢展工在看望省关工委老同志时首次提出“三平精神”,到2006年9月,省委书记卢展工给福州退休教师张正坦的回信中又提“三平精神”,再到现在大力弘扬“三平精神”的重要意义,这直接呼应的不正是海西战略从提出、实践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宏伟历程吗?在海西实践中,“三平精神”不断完善与升华,成为海西建设者们良好精神风貌的有力体现,正如卢展工书记所说的“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海西精神”。

  如果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见证的是林则徐等闽籍先贤精英的儒家奉献精神,那么,海西精神无疑更具有全民性与时代感。在海西建设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们更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新时代海西精神。

  从本报五年来每次评选的&ld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