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若现甲流疫情 学校安排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2:3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各级各类学校要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活动,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要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等措施。3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当前新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各项防控措施。

  今冬明春 重症病人将增多

  通知明确,今冬明春流行规模和强度都将明显高于往年季节性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将会增多,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地要整合诊疗资源,加强定点综合医院的感染科、儿科、呼吸科设备配置,采取搭建临时接诊点、启动备用医院等措施,提高接诊能力,做好应对局部地区流感聚集性暴发、患者激增的准备。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要根据分级分类救治原则,对重症患者及早发现、及早救治。要特别关注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尽早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降低死亡率。

  疫情信息 要及时公布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学校、车站、码头、商场、医院、影剧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防控措施。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和变化情况,报告患者救治情况,严禁瞒报、谎报、缓报。卫生部门要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及防控工作情况,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防止引起不必要恐慌。

  我省新增63例

  省卫生厅昨日通报,11月2日15时至4日15时,我省报告新增63例境内感染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新增病例分布情况:福州市34例,厦门市、泉州市各6例,莆田市、漳州市各4例,南平市1例,龙岩市8例。截至昨日,我省共报告1055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917例,138例在接受治疗。

  专家:甲流3天不退烧或是重病患

  昨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甲型H1N1流感疫情监测报告及病例救治等相关情况。

  专家在会上说,甲流病毒的特点是:人群普遍易感,传播速度快,但大部分病人是轻型,有很少部分病人重症甚至危重症。对于轻症的病人,要休息好,多喝水,对症治疗,因为轻症病人主要症状在前三天,发烧在38.5摄氏度以下,中药治疗效果比较好。

  专家说,1054例国内甲流病人资料统计显示,发病第三天的时候,病人平均体温是37摄氏度,三天内基本上烧都退下来了。如果72小时还不退烧,这类人群很少,就可能是甲流潜在的危重病人。

  专家说,近两个月来,流感样疾病占总就诊人数的比例上升很快,前几年的流行高峰季节的水平也只有2%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9%。部分患流感样疾病的病人采集咽拭子标本中,30%多可以检测到流感病毒,其中有80%多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

  满街“卡通口罩” 好看不管用

  医生:最好用12层棉纱的医用口罩,戴几个小时后要更换

  本报讯 因近日气温骤降,为保暖并预防甲流,各种鲜艳、漂亮的“卡通口罩”在福州学生中流行起来。这种口罩,大都是里面一层白色棉布。

  省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严桂珍说,甲流病毒通过飞沫传播。薄薄的一次性口罩、卡通口罩,对防甲流没有很大作用。只有医用口罩才能防甲流,最好是12层的棉纱口罩,准备2~3个,带几个小时后更换一个。更换后的口罩要用100°C的开水烫一下,然后再洗干净,在阳光下暴晒。

  严桂珍说,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要戴口罩。比如在人口密度不大的街上行走,一般没必要戴。只要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一般不会被传染。而在教室、电影院等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场所,到医院就诊的儿童以及患有慢性病、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可以戴上口罩防护。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