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长突然易人引起广泛议论,各大网络论坛充满猜测。《中国新闻周刊》刊发文章—— 主政教育部六年,周济功与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05  兰州晨报

  

教育部长突然易人引起广泛议论,各大网络论坛充满猜测。《中国新闻周刊》刊发文章——
人民网资料照片

  11月1日,一天前刚刚被免去教育部长职务的周济被任命为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10月31日,周济被突然免职后,短短数小时内,关于周济被免的猜测充斥在各大网络论坛,网民们不断发帖分析,在周济免职背后究竟是何原因。周济今年只有63岁,距离正部级退休年限尚有两年,距离连任教育部长不过一年半。在“周济另有任用”消息刊发前,网民甚至猜测是否牵涉腐败。关于周济执掌教育部6年间的种种作为的议论,也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推动了高等职业学院的改革热潮

  2002年1月,周济当选武汉市市长,孰料仅仅3个月后,他就辞去市长职务,赴京担任教育部副部长。11个月后,他接替升任国务委员的陈至立担任教育部长。

  周济任上的一大贡献是:任上6年间,周济一直对基础教育抓得很紧,“普九”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得以基本完成。“他跑了不知道多少农村。看到农村孩子有学上的笑脸就高兴。”查建中说。

  周济的另一大贡献是:职业教育。任命前后,查建中与周济有过多次关于职业教育的讨论,两人一致认为,中国的本科和专科教育过于重理论而轻实践,人才质量业已出现问题。上任教育部长后,周济访问了许多职业院校,参加了许多职业教育的大会,对于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予以坚定的支持和肯定。

  2005年后,职业教育开始取得长足进步。查建中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的身份,提出并贯彻工程教育改革三大战略:产学合作、“做中学”和国际化,推动了高等职业学院的改革热潮。

  《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一拖再拖

  教育体制改革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周济的独善其身既是他的性格,也是他应对复杂局面的无奈选择。

  上任就面临扩招压力

  2003年,扩招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正是周济就任教育部长的第一年。在那之后,大学生就业压力一年胜似一年,到2006年,这一以往的精英群体,被教育部降格为 “普通劳动者”。目前,全国各级各类在校学生人数达到了2.5亿人。

  与此同时,择校愈演愈烈,基础教育学生压力不减反增,高等教育质量下降,学术造假层出不穷,高考改革迟迟不见推动,高校债台越垒越高。

  在扩招之后,是教育质量的倒退,此种“国际公认”的“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不满。之前的2004年底,周济还曾在国务院新闻办表示,中国的研究生水平远胜欧美。

  一位教育部的官员说,“但实际上,只要看看民众的不满就知道了,中国教育改革已经陷入了10年之久的停滞。”这一说法,在教育家杨东平那里,则被表述为“倒退”。在他看来,上世纪80年代的教育改革才是“真改”。6年来教育部所取得的成绩,往往通过财政部大力支持的项目体现,例如“面向21世纪行动计划”,而几乎没有教育体制改革的抽丝剥茧。

  打开了“名校办民校”的闸门

  周济上任之后,于2004年3月18日公布《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打开了“名校办民校”的闸门。一场弱肉强食的游戏开始上演。“假民办”与“真民办”争夺生源大战的结果,是前者的步步紧逼,后者的节节败退。北京汇才中学董事长侯昕说:“民办学校每天都在死亡。”

  “总理批评了不止一次”

  在公权力越勒越紧的局面下,民众期盼的“大教育家”的身影愈行愈远。2009年教师节,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罕见地到北京市第35中学初二5班连听5堂课,发表了详细的点评和对教育改革的看法。

  此时的教育部,却依旧处在旧体制的惯性之中。在年初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制定,就重新回到了内部起草决策的老路上。甚至有教育部官员对主持召开多场“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研讨会的杨东平说:就你们才把改革当回事儿!

  原本向社会承诺的纲要公开日期,也由5月一路拖向7月、8月,时至今日尚未见踪影。

  “作为教改领导小组组长,总理已经批评了不止一次。”教育部官员说。

  人民网转《中国新闻周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